伊朗的多重面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7 09:05:24

虽然伊朗这个国家令人畏惧,但伊朗人民却亲切友善、又热情洋溢。

伊朗的多重面貌

尽管伊朗给人冷峻的印象,但那里的人却亲切友善,包括这些年轻的士兵。李宝智(BOBBY LEE)摄

我首先注意到的就是她鼻子上的绷带。这位年轻的女子以此为豪,将它视作伊朗的象征,因为伊朗的整鼻形手术闻名全球。

我偷偷瞄了一下她的朋友们,其中一个留着浅金色的头发,另一个在炫耀她那艳丽的美甲。

她们来自伊朗的另一个城市,到首都德黑兰进行一场女生的旅行。我询问可否一同合影时,戴着头巾的她们露出灿烂的笑容,表示非常乐意。

伊朗女人总能想到既不触犯伊斯兰法又能时尚生活的方法。在伊朗这样一个以专制闻名的国度,我们从伊朗女人身上看到了它的另一面:热情、独立、时尚,这真让人着迷。

四月份我在伊朗游玩了十天,在此期间,我不断发现,有些伊朗女人可以自己开车,还有些独自在路上行走。这根本不像冷峻的沙特阿拉伯——外人通过这面镜子,得以了解迷之中东。

伊朗的多重面貌

伊斯法罕(伊朗中部一座“优雅之城”)一座贴着蜂巢样式瓷砖的清真寺。李宝智摄

在游客心中,伊朗是整天有道德警察巡逻的核国家,但当他们来到这里之后,却发现这是一个安全的国度,这里的人民也非常友善。

一位伊朗女司机载着满满一车的小孩,突然将车停在小路上,和我们打起招呼。

她刚好看见我们从一位老妇人家中走出来,这位老妇人之前也曾热情地主动邀请我们去她家做客。

当时,我和伙伴们正在亚兹德省(伊朗的中部城市)欣赏一棵有3000年历史的柏树,而这位老妇人示意我们跟着她走。

我们根本听不懂她讲的话,却一览了她的房屋,屋子里铺满了地毯,地面上还装有一个旋转式电话,配有一些小饰品。

她指向屋后的石榴果园,并拿出一瓶果酱准备卖给我们,这暴露了她自己小型企业家的身份。我们一行16人中有一位来自香港的旅馆老板,他花了200000里亚尔(伊朗、阿曼等国的货币),约8.80美元买下了这瓶果酱。

我们穿越伊朗四城——设拉子、距亚兹、伊斯法罕、德黑兰之行的这些时日,每天都像明星一样被团团围住。

青春期的伊朗少女们穿着黑色长袍,脚踩履带鞋,挥舞着手中的粉色自拍杆,激动地询问我们来自哪里,当我们说来自香港时,个个都尖叫起来。有些姑娘还满心期待地问我们是否来自韩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