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的多重面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7 09:05:24

 

伊朗的多重面貌

在伊斯法罕(伊朗的一座中部城市),一个年轻人正在店铺门口泼水清洗街道。李宝智摄

在伊朗会看到韩剧粉丝吗?后来我看韩国报纸时发现,似乎在十年前,韩剧热就在伊朗兴起了,并且到现在热度都没有下降,比如今年大热的军旅争题材爱情韩剧《太阳的后裔》。

中国中央电视台在伊朗也大受欢迎。在设拉子(伊朗南部的“花园之城”和“诗歌之城”)的一个集市上,一位年长的卖开心果的店主用普通话向我打招呼,还慷慨地给了我一大把开心果。

“开心果”,他用普通话念着他最爱的坚果的名字,且每个字的发音都非常清晰。

他告诉我他是从CCTV上学汉语的,我十分钦佩。他店铺的开心果琳琅满目,其中还有像种子一般大小的、味道淡雅的“迷你开心果”。

开心果起源于古老中东,如今,伊朗正奋起直追美国,争取成为世界第一大开心果生产国。

一天快结束后,我采摘了一袋香甜的白色桑椹。轻咬了一口后,我问导游贾利勒·扎克汉(JalilCharkhian),桑椹的特别之处在于什么?这时从我身边走过一位热心的女性,她用标准的英语插了一句:“能量健康。”

我在伊朗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人们的热情和友善。哈菲兹是伊朗中世纪的一位诗人,从古至今都非常著名。在他的陵墓外,一个青少年用手推车运了一盒印有哈菲兹诗歌的纸张,并向我走来。他还提醒我说,他的虎皮鹦鹉会衔一张诗给我,并向我索取小费。

我婉拒了男孩,他一边和我一起在设拉子走着,一边坚持让虎皮鹦鹉衔了一张诗给我。“不收钱。”他对我说。这算作一份礼物。然后,当我夸赞他的小鹦鹉可爱时,他还把鹦鹉放到我手上。

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开始,伊朗有37年与外界隔绝,后来由于伊朗实施核武器计划,隔绝状态也一直持续下去。如今的伊朗吸引了众多游客带着愉快和美好的心情来旅行。

2002年,我当时是华盛顿的一位驻外记者,那时前美国总统小布什打了一个近乎不可撤回的政治比喻,他将伊朗、伊拉克和北朝鲜这三个核武器国家妖魔化,称其为支持恐怖主义的“邪恶转轴”。

多年来,在西方国家的妖魔化下,伊朗的形象一直十分丑陋。2014年伊朗的国际游客量仅为500万,这其实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法国作为世界最受欢迎旅行地,同年游客量却达到8370万人次,相比之下,如此悬殊让人心生一丝遗憾呢。

然而,今年一月份,伊朗削减核计划之后,制裁被取消。美国检察员对此也深表赞同,六个世界强国签署的历史性核问题协议对伊朗的相关制裁被解除。

随着世界各国人民蜂拥伊朗,在变化倍道而进之前,这是一个绝好的机会开发石油丰富且拥有8000万人口的伊朗。

如今,伊朗的许多地方呈现出一派安详,在这里,时间似乎曾经停滞了。

这里的景点还没有多到应接不暇的地步。坐落在沙漠之城——雅达之外的锁罗亚兹德教的天葬场叫做“寂寞塔”,徒步到那里需要一段时间。

在波斯波利斯,我游荡在一座拥有2500年历史城市的精美废墟上,这座城市建于波斯帝国的鼎盛时期,已经沉睡了一千年之久。

我独自一人徘徊在伊朗,有一种预感,这个国家正等待爆发。

在伊斯法罕(伊朗中部的“优雅之城”),我们一行人消失在比莫斯科红场还要壮观宏大的伊玛目广场。

早春寒冷的夜晚,我独自一人走在路上,此时戴着头巾的我并不显眼。路上有一个踩着溜冰鞋疾驰而过的年轻女人,还有几家人正在户外用餐。

宫殿之前的水池里闪烁着五彩缤纷的灯光,而我脑海里则闪烁着古代波斯王室贵族聆听音乐、凝视水池的画面。我和自己说,这或许是我在伊朗享受的最具魔力的时刻。

另一天,我徒步去了伊斯法罕另一浪漫之地——三十三桥。我还记得,昨晚八点,我看见不止一位伊朗女人独自走在拥挤的桥上。对了,我喜欢桥上33个拱门倒映在水里的美丽夜景。

一个人的时候,我很喜欢周围友善的氛围,但也也有令人不太愉快的情况。有几个年轻男子和我打招呼,我回以微笑,轻轻走开。他们顿了一下,然后其中一人说:“你的围巾不怎么样。”

这是一种奚落吗?难道我的围巾又滑落了?我回到旅馆之后,一个伊朗女人说我的围巾非常完美。“很遗憾他们那么说。”她坚定地表示。

我的导游贾利勒特意问了句:“他们身着什么装扮?”牛仔裤,我回答道。我应该不是遇到了狂热分子。

这是我唯一一次感到有些不自在。但不管如何,直到现在,我都感受到了伊朗人民满满的友善和好奇心。在伊斯法罕,我和两个同伴一起坐在一间咖啡厅喝咖啡,有一家人就过来和我们聊天。听说这家人过段时间就要飞往新加坡了,他们之中还有一位年轻的设计师,我们互相交换了联系方式。

那一家人在新加坡游玩的三天里,我们通过WhatsApp通讯,但我们始终没能见面。他们匆忙去了圣淘沙岛,后来这位新朋友还将鱼尾狮设置成他WhatsApp的个人资料图片。

“新加坡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法治强健,我们在新加坡的旅行非常愉快。”他到家了之后发了这条信息给我。

曼迪泰(Mandy Tay)是一位自由拖车生产商,来过伊朗三次。2013年她在伊朗独自旅行时拍摄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疯传。这也证明了游客与伊朗人民之间轻松自在的联系。

她讲了一个又一个故事,来突显伊朗人民的友善,包括有一天,一个伊朗家庭人邀请她搭便车从伊斯法罕去设拉子的四小时短途旅行。她在后备箱里放了一个皮塔面包,与那一家人一起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