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历史:廷塔杰尔堡及亚瑟王传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8 17:17:11

究竟亚瑟王是个极具英雄气概的英国军阀,那个曾带领军队抵抗四处掠夺的盎格鲁-撒克逊的伟人,抑或只是作者天马行空的一个产物呢?

探索历史:廷塔杰尔堡及亚瑟王传奇

廷塔杰尔堡戏剧性地坐落在一座岛屿的海角上;底下的石洞便是著名的梅林洞。(图源:Alamy)

千百年来,无数诗人、编年史家、历史学家以及影视行业的人都对一个问题困惑不已:究竟亚瑟王是个极具英雄气概的英国军阀,那个带领军队抵抗四处掠夺的盎格鲁-撒克逊人的伟人,抑或只是作者天马行空的产物?

与这个问题关系最密切的当数廷塔杰尔了。这是一个多风多雨的海岬,正对着康沃尔北部海域。

欧洲西北部许多地区都在宣扬自己和亚瑟王之间的联系,从萨默塞特郡的格拉斯顿伯里修道院到布列塔尼半岛的潘蓬森林,都是如此。然而很显然,哪里都没有廷塔杰尔和这名传奇军阀的关系来得紧密。

之所以如此,几乎要全归功于一名威尔士牧师,人称蒙默斯的杰弗里(Geoffrey of Monmouth)。12世纪30年代,杰弗里开始记叙过去两千多年来统治过英国的国王,著成了中世纪伟大的作品之一——《不列颠诸王史》(Historia Regum Britanniae),尽管书中所述并非完全属实。比如,书中提到,英国是由特洛伊人建立的,甚至还向我们介绍了李尔王。然而,伯恩茅斯大学的史前与罗马考古学高级讲师迈尔斯·拉塞尔(Miles Russell)认为,最重要的是书中对亚瑟的介绍。

探索历史:廷塔杰尔堡及亚瑟王传奇

13世纪的编年史《弗洛尔斯史》(Flores Historiarum)中亚瑟加冕为王的画像。(图源:Alamy)

“在他的《不列颠诸王史》中,杰弗里收集了英国西部一系列的传奇,在此之上讲述过去的事情。”迈尔斯说道,“而亚瑟那部分,涉及到了一个世代口口相传的传说。”

“那个故事讲的是,乌瑟尔·潘德拉肯(Uther Pendragon)被康沃尔公爵格拉斯(Gorlois)美丽的妻子伊格莱恩(Igraine)迷住了并决心要获得她。于是,在巫师梅林(Merlin)的帮助下,乌瑟尔化成格拉斯的模样,使计潜进格拉斯在廷塔杰尔的城堡。杰弗里告诉我们,亚瑟就是在这里被怀上的。”

不难猜测为何杰弗里将这个关键又戏剧性的场景设在廷塔杰尔,来重述这段飘渺虚幻的往事。在冬季来到这座岛屿的城堡,你会觉得距离现代世界很遥远——耳边的风在呼啸,底下的海在咆哮。不过,除了地理,廷塔杰尔还有其他与黑暗时代相关的因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