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历史:廷塔杰尔堡及亚瑟王传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8 17:17:11

上流社会

然而,蒙默斯杰弗里的书中最绝妙的一点是将一名双手沾满鲜血、在英国西部摸爬滚打的军阀转型为了一名享誉欧洲上流社会的世界英雄。几个世纪内,亚瑟被拥护为十字军东征运动中的基督徒英雄,还成为了法国作家笔下一名具有骑士精神的偶像。

迈尔斯说:“而且这个现象持续了很久。杰弗里过世三百年后,亨利七世将他最大的儿子起名为亚瑟,以加固其在英国的王权地位。亨利七世甚至利用亚瑟的传说——及其与超越教皇权威的英国基督教的联系——来为他决裂罗马教会的做法开脱。”

但在骑士制度、浪漫色彩和诸多政治议题之下,还存留着一个问题:亚瑟王这个人设究竟从何而来?这个传说是否有历史原型呢?

“问题就在于,这个传说将我们带回了英国历史上最朦胧的一段时期——那段混乱无序的时期,很可能导致了罗马人的离开。”迈尔斯·拉塞尔说道,“当然了,很可能当时确实有位叫亚瑟的国王——毕竟这是一段军阀众多的时期,一段王国战争不断的时期,一段盎格鲁-撒克逊人入侵的时期。但事实是由于证据不足,我们无从确认。”

“比如说,我们找不到最早的记录亚瑟资料的第一手来源。大概在公元600年,有一首名为《葛德丁》的诗。该诗将其主角和亚瑟做比较,暗示亚瑟可能是7世纪初真实存在的英雄主义标杆。”

“而事实是,蒙默斯杰弗里笔下的亚瑟是一个综合的人物。他是综合多个英雄之后才塑造出来的。可能这个人物里有马格努斯·马克西穆斯(Magnus Maximus)的部分——一名领导过大型反罗马皇帝格拉提安(Gladian)活动的将军。可能也有英国将军安布罗斯·奥雷连(Ambrosius Aurelianus)的影子,他是6世纪英国修士吉尔达斯(Gildas)作品中的一个伟大人物,吉尔达斯描述了奥雷连在巴东一场大型(似乎也是历史中真是存在的)战争中击败英国的事迹。”

这位杀谬英国人的自由斗士会不会就是神秘人物亚瑟王的灵感来源呢?再次强调,我们无从确认。但事实是,像奥雷连这样生活在罗马颠覆后那段时期的人——那时廷塔杰尔还是个繁荣的港口,说不定还是个权力基地——只不过是为了加强廷塔杰尔和亚瑟之间的联系罢了。

而且这个联系引得好几个世纪以来,不断有游客到廷塔杰尔观光。理查德伯爵过世后,这个岛屿上的堡垒开始没落,城堡也变成了一堆浪漫的废墟。直到18、19世纪,许多像阿尔弗雷德·丁尼生(Alfred Tennyson)这样的艺术家——因专注于古英国的文艺复兴而兴起的艺术家——开始在画作和文学作品里夸赞廷塔杰尔和奥雷连传说的联系。到了19世纪末,游客纷至沓来,一睹“亚瑟的城堡”和“梅林洞”的风光。

探索历史:廷塔杰尔堡及亚瑟王传奇

廷塔杰尔城堡下面的石洞便是著名的梅林洞。(图源:English Heritage)

著名人物

大部分现代历史学家都认为,廷塔杰尔和蒙默斯杰弗里最著名的作品之间根本不可能有联系,但游客还是源源不绝地登岛观光。廷塔杰尔目前是英国古迹中观光胜地第五名,夏季旺季时每天能吸引多达三千名游客。

2016年,这里将会开设户外的亚瑟传奇解说场(附带互动性的展览和艺术作品陈设),一座长达72米的人行桥建造规划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中,预计2019年建成,连接起大陆和岛屿。这个黑暗时代的景点未来光明一片。

迈尔斯·拉塞尔说:“亚瑟也一样。他从一名英国籍籍无名的国王,成长为世界著名的伟大传奇人物。亚瑟的传奇中总会出现一个新的因素,可以持续发展下去,我觉得亚瑟的传奇永远不会结束。”

原文作者:Ellie Cawthorne

译者:佘琦

编辑:钦君

原文选自:historyextra.com

探索历史:廷塔杰尔堡及亚瑟王传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