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历史:廷塔杰尔堡及亚瑟王传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8 17:17:11

“杰弗里选择廷塔杰尔作为亚瑟被怀上的地方的决定,就和传说中一样。”迈尔斯说道,“我们知道,在铁器时代,这里的挖矿现象不少——主要是锡矿。而且,廷塔杰尔是当地地势较好的地方,那么,很可能这上面就有一座铁器时代堡垒——被一位像亚瑟这样的军阀所统治。”

毋庸置疑的是,6世纪时,廷塔杰尔是个熙熙攘攘的港口——连接英国南部东海岸到地中海海岸的繁荣贸易。

“可能会有欧洲南部的船只到这里购买锡和铜,”迈尔斯说道,“而且,他们会带着异国的物品来,比如红酒或者是橄榄油。”岛上所发现的数百件5世纪至7世纪遗留下来的陶器便可以作证。这些被认为是黑暗时代统治者所住的地方的残余,也预示着廷塔杰尔是个重要的地点。

探索历史:廷塔杰尔堡及亚瑟王传奇

康沃尔的理查德伯爵在廷塔杰尔岛顶端所建城堡的残余。迈尔斯·拉塞尔说,在这个与亚瑟王联系紧密的地方建立城堡是一个“精明的政治举动”。(图源:English Heritage)

然而在短暂的辉煌后,廷塔杰尔又再次沉寂下来——成了偌大王国边缘的一座偏远山村。如果康沃尔的理查德伯爵——亨利三世国王的兄弟——没有在13世纪踏上这片海岬,它可能会继续保持这种默默无闻的状态。

13世纪时理查德在这里兴起建造的工程现今仍俯瞰着这片土地。其中最中心的就是他的城堡,而且,尽管现在只是一堆废墟,理查德的很多作品——包括两座院子,一面幕墙以及一座城门塔——都仍在顽抗着康沃尔的恶劣天气。

但问题是,为什么理查德选择在廷塔杰尔建立城堡呢?“和很多诺曼底贵族一样,理查德也是被亚瑟的浪漫传奇所引。” 迈尔斯说道,“所以当他决定在康沃尔建造住所时,还有什么比选址亚瑟王被怀上的地方,还更能与一名黑暗世纪英雄军阀建立联系呢?——这么做还能有效控制康沃尔的居民。对于理查德而言,选址廷塔杰尔建造城堡是个精明的政治举动。”

城堡的设计更能看出理查德想把自己塑造成当代亚瑟的渴求。“城堡的墙体很薄,是用石板砌成的,仿古旧风格。”迈尔斯说道,“这意味着理查德并不打算建造一座防御系数高的堡垒,而是一座追忆亚瑟的浪漫建筑——我们所说的中世纪主题公园的一部分。”

如果理查德确实迷恋亚瑟王,那么他绝不是一个人。蒙默斯的杰弗里所著的《不列颠诸王史》在中世纪极受欢迎——亚瑟就是其中最受追捧的英雄。

“诺曼底人爱戴亚瑟,部分原因是据说他击败了盎格鲁-撒克逊人,而诺曼底人也击败过盎格鲁-撒克逊人。”迈尔斯说道,“诺曼底人把亚瑟和自己扯上关系,其实是在说:‘别怀疑我们的正统性,我们可是跟古英国国王有亲密关系的。’这也是为什么亨利二世授权格拉斯顿伯里的修士挖掘两个有可能属于亚瑟和格尼维尔(亚瑟妻子)的坟墓。”

探索历史:廷塔杰尔堡及亚瑟王传奇

每天有二十万游客穿过这座木桥到达这个传说中亚瑟王被怀上的岛屿。(图源:Alamy)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