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过劳”了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8 17:02:11

今天,你“过劳”了吗?

现代人认为,由于我们过分强调生产力,将自己置于一个“要么战,要么逃”的持久战之中,这才患上了过劳症(来源:Alamy图片社)

还有这样一种说法——我们的大脑在应对现代工作环境时“生病了”。现代工作环境下,生产力日益受到重视,加之人们渴望通过工作实现自我价值,于是将自己置于“要么战,要么逃”的持久战状态。最初,我们只在严重威胁下才会进入这种模式。但是,如果我们天天承受着那种压力度日,压力荷尔蒙就会稳步激增,这就是打持久战的后果。

而且,对于许多人来说,压力并不因工作而终止。我们的生活充斥着都市的喧扰(科技产品的负面影响)。在“24/7企业文化”的驱使下,人们夜以继日地工作,难以休息。我们的思想和身体没时间“充电”了,只能在低电量模式下艰难运转。

至少理论上是如此。

然而,沙夫纳在翻阅历史文献时发现,人们早在现代工作模式产生之前就处于极度疲劳的状态下了。罗马医生盖伦(Galen)最早写文章讨论到过劳症。和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古希腊伯里克利时代的医生)一样,他认为所有生理和心理疾病都与血液、黄胆汁、黑胆汁和痰这四种体液的相对平衡有关。他表示,黑胆汁的积聚使体内循环放缓,堵塞大脑通路,从而造成嗜睡、麻木、厌倦、懈怠和悲伤等症状。虽然我们现在知道这一说法没有科学依据,但是,过劳症患者本就意志消沉,所以黑胆汁这种类似焦油体液的说法正中下怀。

自基督教成为西方文化的主流以来,过劳症就被看作是一种精神软弱的表现。沙夫纳谈到了4世纪伊瓦格里厄斯·泊恩太格司(Evagrius Ponticus——基督教苦行僧)描述的切身经历,其中他将自己的这种状态形容成“正午的恶魔”,使得他无精打采地望着窗外。沙夫纳表示:“这其实是缺乏信心和意志力的表现,即精神与肉体的‘拉锯战’。”她同时指出,这位苦行僧不停地寻找教友们闲聊,却不干点有益的工作,这和21世纪过劳症患者有访问社交媒体的强迫症是一回事儿。

过去,用宗教和占星术来解释过劳症的现象比比皆是。直到现代医学诞生后,医生开始将过劳症状诊断为“神经衰弱”。现如今,医生将神经比作传输电信号的电线,他们认为此类患者的神经就像没有绝缘的电线,能量白白流失了。奥斯卡·王尔德(Oscar Wilde)、查尔斯·达尔文(Charles Darwin)、托马斯·曼(Thomas Mann)、弗吉尼亚·伍尔夫(Virginia Woolf),这些文化名流均被诊断患有神经衰弱。所以,神经衰弱也被视为高雅和智慧的标志,有些患者“痛并快乐着”。但是,医生还是将此归咎于工业革命这一社会变革。

虽然在一些国家,如中国和日本,医生倾向于将疲劳诊断为神经衰弱,但是,“神经衰弱”一词也同样遭到诟病,人们认为这也是“抑郁症”的一种美化说法。

今天,你“过劳”了吗?

随着现代医学的诞生,医生开始将之诊断为“神经衰弱”(来源:Alamy图片社)

当然,过去也有很多人像我们一样感到疲惫,其实疲惫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状态。沙夫纳认为:“从古至今,疲惫一直都存在,随着时代的变化,导致疲惫的原因也在变化。”早在中世纪,疲惫的原因是“正午的恶魔”;到了19世纪,是妇女的教育;再到20世纪70年代,是资本主义对员工的无情剥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