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周末都不能放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1 14:28:25

“如果你把跟工作相关的压力带回家,那你的生理反应就是激活状态。如果那种状态持续下去的话,那对你来说就糟糕了。”詹妮弗∙拉格斯代尔说道,她是俄克拉荷马州塔尔萨大学的一名心理学家。

几年来,研究对比了那些在周末时间还做工作的人以及宅在家里、或者进行帆船运动的人。但这或许并未抓住问题的要点,拉格斯代尔说。“比如有两个人,他们在假期里做的事情基本相同,但是工作日时他们的表现却大相径庭。”

迅速恢复活力

2011年,从压力中恢复的研究主题吸引了拉格斯代尔的主义,当时她留意到了朋友们恢复活力的时差——从此,她不断地努力去查明真相。

在她的研究中,有来自不同公司的183名员工。他们在周末晚上做了一项在线问卷,问卷主题是他们是怎样过周末的,以及这样度过周末后感觉如何。他们的活动被分成了两类,一类是不费力的活动(泡个澡),一类跟工作相关(个人的文书工作、回复邮件等)。

接下来又对活动相似的员工又做了一个情绪性性向测试。他们面临一些积极的(情绪高昂、充满兴趣)和消极的(感觉压抑、烦躁不安)感受选项,然后选出他们的感觉是怎样的。

正如你所料,有着积极心态的那组人,他们更容易从工作压力中解脱出来。而那些“负面效应”更强烈的人,像老是生气、总感到沮丧、看事情比较消极的人,他们很难放松;就算是不需动脑的看看电视,也不能让他们停止思考工作,度过一个周末只会让他们感到充满罪恶感。

为什么周末都不能放松?

如果你老是想生气、感到沮丧,那么就算是不经大脑的看看电视之类的事情也不能停止你对工作的“思念”(来源:iStock)

但是,另一个稍加复杂的原因是,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跟以上两种情况相吻合。那些表现非常积极的人,往往通过自己的“优势”更加努力,他们的优势就是能将困难的任务当作挑战去克服,而不是想方设法去逃避——就算他们也想逃避。拉格斯代尔将其归为我们天生带有的消极偏见:一切都应平等,人们会不禁花费更多的时间体验那些单调而无趣的事情。

“我们会用不同的视角来评估我们面临的处境。所以,并没有统一的一个办法可以解决所有的压力问题。”拉格斯代尔说道。

商业心理学家简∙克拉克说,一些人虽然想放松,但结果可能却是适得其反。“他们知道,如果休息的话就意味着两周没有看邮箱,有很多工作要去做,所以,让他们休息的话反而会感觉压力更大。”

为什么周末都不能放松?

一些人需要走出去放松一下(来源:Alamy)

对伦敦的职业训导科瑞恩∙米尔斯来说,有些事情之间是有关联的。“有些人并不适合宅在家里,他们需要参加一些有活力的活动。”米尔斯建议他们培养一些爱好,像做瑜伽、跑跑步、或者仅仅是逛逛公园,只要是能让你不再去想工作的事情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