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计划报废”的真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5 16:29:24

科技“计划报废”的真相

有这样一个说法广泛流传:汽车及其他科技产品的使用寿命被故意缩短,从而让消费者支付更多费用来购置新款。那么,这是真的吗?

“百年灯泡”(Centennial Light)创下了一个惊奇的记录,似乎验证了一句谚语——“今非昔比”。在115年前,有人在加利福利亚州利弗莫尔(Livermore)的一间消防站里将这个灯泡点亮。从那时起,这个灯泡就一直亮到现在。(你现在可以通过每隔30秒更新的网络摄像头看到这个灯泡。)

这么多年以来,我们早就忘了自己换掉了多少个灯泡。而这个百年灯泡的长寿无疑就是一个响亮耳光。然而,如果这个用19世纪科技作出的白炽灯泡能够那么耐用,为什么在日新月异的20世纪甚至21世纪却不行呢?

百年灯泡经常被用作证据,证明恶性商业策略——计划报废(planned obsolescence')的存在。许多人相信,电灯泡以及其他科技产品能用上好几十年,但如果将使用寿命进行人为控制,企业必然就会获益更多。“这就是计划报废的阴谋论。”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市场学教授莫汉比尔·绍尼(Mohanbir Sawhney)这样说道。

那么这个阴谋论是真是假?计划报废又是否真的存在呢?

科技“计划报废”的真相

百年灯泡已持续照明115年。

答案是:这是真的。计划报废确实存在。但有一点必须说明,除了贪婪的企业肆意欺诈顾客以外,计划报废也有其存在意义。某种程度上,计划报废是企业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所需产品的必然结果。这样看来,计划报废相当于是欲望的反映。这种欲望就是企业创造出的消费文化。

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金融经济学教授朱迪恩·恩瓦利埃(Judith Chevalier)说:“根本上,企业会反映出消费者的喜好。我想这就是某些企业成功欺诈顾客原因所在。而这些情况的出现我想应该归因于顾客自身。”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