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婴儿时期不记事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6 16:48:15

为何婴儿时期不记事儿?

我们无法确定自己的早期记忆都是准确的,因为之后的交谈有时会影响这些记忆。(图源:simpleInsomnia/Flickr/CC By 2.0)

也许,在婴幼儿阶段,海马体还未完全发育,无法形成对事情的完整记忆。刚出生的那几年,幼鼠、幼猴和婴儿的海马体都在不断发育新的神经元。在婴幼儿阶段,我们都无法形成持久记忆,而似乎神经元发育一结束,我们便突然能够形成长期记忆了。费根指出:“婴幼儿的海马体发育很不完善。”

那么是海马体发育不完善导致长期记忆丢失呢?还是由于这些记忆压根儿就没形成呢?童年发生的事,即便遗忘很久之后,依然会影响我们的行为,因此一些心理学家认为这些事件依然留存在大脑中。费根说:“这些记忆可能保存在大脑中的某个地方,目前接触不到。但很难通过实际经验来证明这一点。”

尽管我们的童年可能满是虚假记忆,那些事情压根儿没发生过,但对于能够记起的童年回忆,我们还是应当格外留意。

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心理学家伊丽莎白·洛夫特斯(Elizabeth Loftus)一直致力于研究这一现象。她说:“人们会听信他人的描述,并开始假想,这些假想渐渐变得如同回忆一般。”

假想事件

这种情况很容易发生,洛夫斯基对此有切身体会。她16岁时,母亲在泳池中淹死了。几年之后,一位亲戚告诉洛夫斯基,是她发现了洛夫斯基母亲的尸体。当时,洛夫斯基对此的所有记忆全部涌上心头。直到一周之后,这位亲戚又打电话过来,说是她搞错了,发现洛夫斯基母亲尸体的另有其人。

当然,没有人喜欢别人说自己的记忆是虚假的。洛夫斯基知道,得拿出明确证据,才能说服那些对此抱有怀疑的人。20世纪80年代,她曾召集志愿者进行了一项研究,并亲自植入虚假回忆。

洛夫斯基精心编织了一个谎言,说这些志愿者曾经在去商场时迷路了,被一位善良的老妇人搭救,最终得以和家人团聚。为了显得更加真实,洛夫斯基甚至提到了这些志愿者的家人。“我们基本会这样告诉参与者:‘我们与你母亲谈过了,她告诉我们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件事’。”大约三分之一的参与者听信了她的谎言,一些人甚至能回忆起一些具体细节。事实上,相比于曾经真实发生的事,我们通常对假想出来的回忆更自信。

即便你的记忆源自真实事件,它们也可能在受到影响后发生变化,也就是说记忆可能是通过交谈形成的,而不是源自亲身经历过的真实事件。当时你觉得把姐姐变成斑马,永远带着标记,会非常有趣?这是你在家庭视频中真实看到的。三岁生日时,妈妈为你做了一个超级棒的生日蛋糕?这不过是你哥哥告诉你的。

也许最大的谜团不在于为何没有童年记忆,而在于我们能否将一切记忆都信以为真。

译者:李碧霞

编辑:钦君

原文选自:BBC

为何婴儿时期不记事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