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迈克尔•刘易斯《快闪小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8 16:33:10

 

书评:迈克尔•刘易斯《快闪小子》

图:布拉德·胜山和他在印度能源交易所的团队,他们打造了一个旨在与高频交易滥用者们作斗争的交易平台。

爆炸性投资——高频交易资本竞相使其设备能够离交易所最近,以便使交易时间再缩短几毫秒——始于在交易所内进行的人工交易向计算机技术的转变。往日证券所内熙熙攘攘的人群被数据存储中心内的众多服务器所取代。

“这不合理,”他写道。“计算机技术最初的承诺是消除金融市场的中间人,或者至少能减少中间人从市场中盘剥的利润。然而,现实却是计算机技术为金融中介机构带来了更多的意外之财——有时可以达到每年100亿到220亿美金。”

书中的一个次要情节是关于一些俄罗斯电脑工程师,包括曾是高盛投资公司的雇员谢尔盖·阿列尼科夫(Sergey Aleynikov)在2009年离开该银行后,遭FBI逮捕,并以窃取电脑密码的罪名遭起诉。很多华尔街的高频交易精英都是俄罗斯人——据一位交易商说,因为“七十年来,苏联人都习惯于也擅长于在这种体系下工作。”

阿列尼科夫曾被控盗窃而被判处97个月监禁,但通过上诉使得其罪名得以洗刷。他越过了刘易斯所认为的道德界限。这名俄罗斯人作为高频交易阴谋团伙中的一员,口碑极差,并极力维持美国人数学能力差的状况。但是,阿列尼科夫在书中被呈现得还不错,也许是因为他和刘易斯交谈过吧。

即使胜山本人最终也改变了对高频交易商的看法。“我现在不像刚开始那么憎恨他们了,”刘易斯引述他的话说。“这并不是他们的错。我觉得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只是合理地证明了市场的无能,而他们只是在利用这一点。说实在的,他们做了很棒的事。”

的确,正如刘易斯所说,高频交易商们的很多行为都非常符合那条新规定——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the Security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特意想要削弱大交易所的垄断力量,从而引入更多竞争。该委员会先前也许并没有预料到它将会带来什么——13个公开证券交易所以及40多个私人“资金暗池”。

并且,金融交易市场并不是唯一高度复杂又极富侵略性的生态系统。“我想要问一个问题,‘那些萨瓦娜大草原上的土狼和秃鹰都是坏家伙吗?’”胜山的一位比他还要冷静的同事说道。“我们能在萨瓦娜草原上看到很多动物尸体。但那又怎样?这不是它们(秃鹰和土狼)的错。机会就在那里。”

原文选自:金融时报

译者:卫张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