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治亚·欧姬芙——征服美国的艺术大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1 17:18:57

乔治亚·欧姬芙——征服美国的艺术大师

乔治亚·欧姬芙(Georgia O’Keeffe)以花卉特写享誉世界,而真正代表这位大师的是她笔下的美国风景画。为什么呢?霍利·威廉姆斯(Holly Williams)去这位艺术家的画室探了个究竟。

欧姬芙的画是美国的真实写照。纵观其艺术生涯,从1916年的首次画展一直到20世纪70年代末,这位勇敢坚定的艺术家始终在寻找描绘祖国的意义。第二故乡新墨西哥州广袤的平原、嶙峋的岩石、湛蓝的天空吸引着她,让她如痴如醉。

100年前,纽约291画廊(291 Gallery)举办了欧姬芙的第一次展览。7月6日,伦敦泰特现代艺术馆举办了欧姬芙作品大型回顾展,作为欧姬芙艺术生涯的百年纪念。阿尔弗雷德·施蒂格利茨(Alfred Stieglitz)是291画廊主人兼摄影师,1916年他在一位朋友那里见到了欧姬芙的炭笔画,留下了深刻印象(那位朋友也是欧姬芙的好友)。施蒂格利茨未经欧姬芙允许在一次群展中展示了该作品。欧姬芙得知后,写信要求他将画撤下,却遭到拒绝。由此,两人一来二去开始了妙趣横生、打情骂俏式的书信往来。

乔治亚·欧姬芙——征服美国的艺术大师

艺廊主人兼摄影师施蒂格利茨为欧姬芙拍摄了上百张照片,欧姬芙后来成为了他的妻子。(图源:阿尔弗雷德·施蒂格利茨/盖蒂信托基金)

1918年,施蒂格利茨出钱为欧姬芙在纽约租了一套公寓,诱使体弱多病的欧姬芙辞去在德克萨斯州的教师工作。不到一个月,施蒂哥列茨离开了妻子,搬去与欧姬芙同居。此后,两人共同迎来了创作高峰期。欧姬芙以纽约景色和他们在纽约州北部乔治湖(Lake George)畔的消夏住所为素材,创作了大量的作品。斯蒂格里茨则为欧姬芙拍摄了大量的照片。1924年,二人结为连理。

后来,二人的关系开始摇摇欲坠,欧姬芙离开了纽约前往西部。在那里,她才真正找到并明确了自己对美国景观的画法。近日,我去了新墨西哥州,考察了如今被称为“欧姬芙的国度”(O’Keeffe country)的地区。“欧姬芙的国度”是指乔治亚·欧姬芙博物馆(the Georgia O’Keeffe Museum)和研究中心的圣菲(Santa Fe)及周边一带地区。

可想而知,这里为这位艺术家带来了充沛的灵感。由于海拔高、气候干旱的缘故,这里光线明亮透澈,似乎使景观的颜色变得更加鲜明:岩石呈粉笔灰似的赭色,红得像熏制过的辣椒,北美大草原的草被太阳晒得发白,呈灰金色,在新墨西哥州著名、迷人的深蓝色天空下熠熠生辉。空气中的静电噼啪作响。每一道阴影都像是激光切割过的。

乔治亚·欧姬芙——征服美国的艺术大师

沐浴在明亮的阳光中,景观的颜色变得更加鲜明,譬如岩石呈现出赭色和熏辣椒般的红褐色。(图源:2016年乔治亚·欧姬芙博物馆/DACS,伦敦)

1929年欧姬芙第一次去到新墨西哥州北部,与朋友一道待在陶斯小镇(Taos)。施蒂格利茨当时正与一位名叫多萝西·诺曼(Dorothy Norman)的女继承人私通,欧姬芙需要从他身边逃离。事实证明,无论是对创作而言,还是站在情感角度上,这趟旅行都是个好主意。欧姬芙不仅因为这些自然风光重新振作起来,而且深深迷上了当地美洲土著的普韦布洛文化和建筑风格。

欧姬芙找到了自己的归属地。她开始独自在新墨西哥州度夏,租下了偏僻的庄园,带着自己的绘画颜料踏遍乡野。1940年,她买下了一间叫做幽灵牧场(Ghost Ranch)的泥砖屋,1945年又在圣菲以北48英里外的小村庄阿比丘(Abiquiú)买了第二间。不可思议的是,施蒂格利茨从未去过这两个地方:新墨西哥州是她孤独的圣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