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迷失的帝国: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3 15:09:12

书评:《迷失的帝国: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

《迷失的帝国: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作者:尤加利·伊瓦塔尼·凯恩

究竟有没有一个公司比苹果公司的检查更彻底冗长?有一些书介绍了苹果公司的早期,或是1985年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被苹果公司赶走,或是1997年他重返苹果公司。最近一本有关苹果的新书剖析了其内部文化;另一本介绍了其设计天才乔纳森·埃维(Jonathan Ive);而还有一本是介绍了苹果和谷歌之间复杂的关系。所有的这些书籍如今都围绕着 沃尔特·艾萨克森( Walter Isaacson )撰写的编年简历《乔布斯传》(Steve Jobs)。这个传记认为这位专横独断的公司联合创始人在他抗争胰腺癌时打开他秘密帝国的大门。

大获好评的《迷失的帝国: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Haunted Empire: Apple After Steve Jobs)跻身于这类作品之中。但作者,前《华尔街日报》记者尤加利·伊瓦塔尼·凯恩(Yukari Iwatani Kane)过早地对后乔布斯时代下了定论。这本书显得自信满满,内容包括了一些苹粉人士的报告结晶。不过,最终它没有回答在一开始就提出的问题“一个伟大的企业能否在失去富有远见的领导人后依然保持伟大呢?”。分析师、投资者还有苹果粉可能保留看法,但是凯恩的回答是坚决的否定。在她看来,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公司是不幸的,在 失去了符号化的首席执行官后而迷失, 现时还有接踵而至的灾祸,如中国制造业合作伙伴富士康(Foxconn)工人自杀事件以及让人哭笑不得且缺陷多多的新产品,如苹果地图。

书评:《迷失的帝国: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

图片来源:Christoph Niemann

凯恩的书中重点是乔布斯亲选的接班人蒂姆·库克(Tim Cook)。库克是一位善于分析的高管,捻熟于供应链经济应对能力,并自称为“库存界的匈奴王阿提拉”(Attila the Hun of inventory)。凯恩追溯库克的 成长地美国阿拉巴马州的乡村小镇罗伯茨代尔(Robertsdale, Ala. ) 。他是一名出色的学生,担任过校乐队长号手。他在奥本大学(Auburn University)学习工业工程,毕业后招进了 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 ( IBM )并参与计算机革命之中,尽管如此,他从来都不是电脑爱好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