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老板为何不赞美员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4 17:19:33

在日本公司,员工很少受到上司的赞扬,因为赞美会让你丢面子,埃里克·巴顿(Eric Barton)说。

“你闭嘴!”坐在饭桌上座的一位男士吼道。这时所有人都停下了筷子,注视着樱井启子(Keiko Sakurai),她立刻意识到自己做错了什么。

这是几年之前发生的事情,那时樱井在日本一家大型公司当初级会计员。那个对她吼叫的男人是她的客户,四十多岁,是一家电力公司的主管。根据日本的传统礼仪,人们要尊敬长辈,对年长的要顺从,因此她知道那个男人不会认为对女性提高嗓门有错。

下班之后,那个男人在饭桌上喝醉了,当着一桌同事的面批评了樱井的记账方法。樱井为自己辩驳,解释自己所做的一切是合理的。然而那个男人却一直在抱怨。最后樱井特别强调了,她的记账方法是按合同进行的。

“他吼我的时候,”樱井回忆说。“我没再恪守等级观念,虽然他比我年长,我还是反驳了他。尽管我没有做错什么,但我其实是没有资格顶撞他的。”

日本老板为何不赞美员工?

在日本公司传统的等级制度文化里,很少有员工能获得上级的肯定(图源:盖蒂图片)

不管樱井的记账方法是否合理,或者那个男人是否赞同樱井的大部分工作,很多时候,在日本公司传统的等级制度文化里,员工能获得上级的肯定是闻所未闻的。

日本企业有着独特的运营规则,有别于西方国家甚至是其他亚洲国家。对于初次去日本工作的外国经理而言,原本鼓励和赞美员工这一恰当的做法在日本职场却会引起恐慌。所以,把你之前学到的员工评估方法统统忘掉吧。

创造fīdobakku

沙龙·史怀哲(Sharon Schweitzer)说,日语中历来没有反馈这一词语,因为任何日本人都不会给予反馈。史怀哲是全球礼仪与礼节公司(Protocol and Etiquette Worldwide)的首席执行官,专门研究经理级别的领导如何适应异国工作。所以日本人不得不编造了一个新词:fīdobakku(根据英文单词“feedback"音译而来)。

但是,这不仅仅针对的是已经完成的事情。史怀哲说:“如果你的日本经理没有责骂你,这就说明你已经表现的很出色了,但是如果你的经理催促你更新项目,这就意味着你做得不好。”

日本经理不太可能要求员工更新项目进度,因为员工每天都必须及时向上司汇报工作进度。这是一种叫做“报联相”(hou-ren-sou)的管理方法,下属一整天都要给上司发邮件,报告“什么时候吃午餐,项目完成进度,何时喝咖啡休息等所有的事情”。

对于外国经理而言,他们可能会忍不住赞扬员工,比如说,恭喜他们完成了项目的32%。但史怀哲却警告称,在日本千万不要这样做。“如果你给予员工回复,夸赞他们干得不错,你反倒会丢失脸面,员工也会丢失脸面。所以,只需说声谢谢,或者根本不需要回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