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老板为何不赞美员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4 17:19:33

但事情并没有像他预料的那样发展。尽管员工晋升了,也值得积极的关注,但老板对她的特别对待却让她看上去“标新立异”,同事们也不再信任她了。威特发现其实他对她的提升反而让她丢失了同事们的信任。

威特说,“在日本,你需要学习一些规则来提高工作效率,如果没有这方面的准备,你将得不到团队的尊重。” 现在,威特在RSR Partners的东京分公司工作,这是一家猎头公司。他经常和外国经理打交道。“日本企业和其他企业不一样,你不能以为有了工作机会,然后期待依靠以往的成功就能被领导和同事赏识,”威特说。“所有这一切都是关于建立信任和关系。”

‘不错’

樱井现在就职于艾培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担任高级顾问,经常在洛杉矶和东京两地间奔波。她的工作主要是帮助经理们为在日本的生活作好准备,同时教日本经理关于其他国家的企业文化。

日本老板为何不赞美员工?

不适应日本文化意味着你将不适应公司(图源:盖蒂图片)

在日本培训期间,樱井要求经理们完成一份家庭作业:写10句赞扬下属的话。

“人们真的很难下笔呢,”樱井说。“大概只能写下五六条。内容也大都诸如‘不错’或者‘很不错’。他们的思维模式中就没有赞扬的词语。”

樱井说,年轻的员工,尤其是日本员工,会渴望得到老板对自己工作的肯定。渐渐地,日本公司也缓慢发生了一些改变,不少公司采纳了合作和交流的管理方法。首次在日本公司工作的外国经理可能会对积极的fīdobakku进行试验。

樱井说,“如果你在办公室四处走动,不停批评员工的工作有多‘糟糕’,他们就会想知道哪里做错了。他们会反复想,自己的工作到底有多糟糕?”

日本老板为何不赞美员工?

不适应日本文化意味着你将不适应公司(图源:盖蒂图片)

樱井说,不管身处何处,一句“干得不错”或许就是员工所需要的动力。

但事实上,经理们可以从员工身上寻找一些非语言线索,观察自己的赞美话语有没有被员工接受。

译者:孙静

编辑:刘秀红

原文选自:BBC

日本老板为何不赞美员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