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老板为何不赞美员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4 17:19:33

长远思考

如果以外国人的方式思考,你也许在想,是不是要通过年终总结来赞扬员工。但太郎福山(Taro Fukuyama)说,和日本上司面对面坐在一起讨论的只会是还没完结的工作。太郎福山是地道的日本人,也是AnyPerk的首席执政官,AnyPerk是一家为员工提供服务,让员工快乐工作的自主创业公司。

日本老板为何不赞美员工?

与同事深夜饮酒会加深感情(图源:阿拉米图库)

打电话叫员工到办公室面谈也会让员工恐慌。太郎福山说,表扬员工的最佳、最简单的方法则是:带他们出去喝酒。

其实,日本有办酒会的职场传统,在日本叫做“nomikai”,下班之后同事和他们的上司坐在一起喝酒,酩酊大醉直到深夜。尽管如此,喝完啤酒和清酒之后,上司还是会抓着员工平时所犯的错误不放。

福山说,其中一个理由在于,日本员工一般都不会选择跳槽。他们一辈子只在一家公司工作,因为他们的目标是能获得晋升。而晋升的最好机会又在于——勤工作,少犯错。

“不犯错的最好方法就是不冒险,所以大多数员工只做老板吩咐的事情,仅此而已,”太郎福山说。“你或许会疑惑这是否是正确的做法,但是话说回来,统一的规定会帮助员工适应文化。”

不要特别对待

不能正确调整自己的经理不能适应新公司文化。吉姆·威特(Jim Whittle)经历种种后终于发现了这一“真理”。

威特之前是麦维他消化饼干公司的总经理,在日本分公司负责督查工作,有一位员工提出了一个新颖的想法,她建议在地铁站分发样品,这样数以千计的潜在客户就能了解产品。

日本老板为何不赞美员工?

史怀哲说,对外国经理而言,赞扬员工取得了进步或许能让员工充满动力,但这也会让老板和其他员工丢脸面,(图源:盖蒂图片)

后来该公司的饼干销量猛增,所以威特决定对那位员工的绝妙主意给予肯定。威特当着那位员工所在的团队,表扬了她新颖又成功的方法超出了常规思路,同时又经济可行,以前公司会将广告费投资在更多的优惠券和广告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