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中国的“光棍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1 15:58:09

 

熊吉根:“爱过”

父母之命对子女的婚事的影响依旧很大,而媒妁之言也在中国农村十分常见。

熊吉根说这两种方式他都尝试过:“一些(女)人经媒人介绍来了之后又走,因为她们对这里的交通印象太糟糕了。”

站在他装修简单的屋门口时,我问他是否谈过恋爱。

BBC:中国的“光棍村”

熊吉根居住的房子落成三年,仍已无法吸引女性(图源:BBC)

熊吉根说:“我谈过一个对象,但没成。她抱怨村子的条件太差了,路就更别说了。”

俩人经人介绍认识。熊吉根这样回忆她:“个子跟我差不多高,身材不胖不瘦,性格很活泼。”

许多农村女性离开故乡,为了生计远走城市。在熊吉根生活的安徽,女性向往上海,有人在那里找到了高薪的工作,有人在那儿嫁了人。当然,有的也会回到家乡,只是回来的时候早已结婚了。

村里的留守男女

村里的男人们也有进城务工的,但仅仅是讨个生活。还有一些留了下来照顾年迈双亲,尽孝送终。

熊吉根决定留在村里照顾叔父。我见到他的叔父时,他穿着破破烂烂的裤子,站在屋子外头,手里鼓捣着一碗黄灿灿、还未干透的玉米粒。

BBC:中国的“光棍村”

叔父(图左)是熊吉根留在家乡的原因之一(图源:BBC)

熊吉根说:“如果我走了,他就会饿死。他没钱去养老院。”

晚辈报答长辈的养育之恩,仍然是中国家庭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无论时代变化多大都要重视家庭建设。今年年初,上海市出台新规,规定子女若未尽“照顾老人”义务,将面临惩罚。

也有女人留了下来。熊吉根的邻居王彩凤(音)就是其中的一个。39岁的王彩凤与丈夫一起育有两女,以务农为业。

她在采访时说:“家乡是最好的,我肯定选择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