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中国的“光棍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1 15:58:09

 

BBC:中国的“光棍村”

39岁的农妇王彩凤说家乡才是最好的归宿(图源:盖蒂图片社)

我问她未来两个女儿怎么办。两个女孩儿每天为了上学,要在路上花费来回各一个多小时。她会允许她俩长大之后离开村子吗?

王彩凤希望她们能留在身边。但她14岁的女儿小福静(音)对此意见却略有不同。她想和父亲一样,当名医生,要是能在“外面的世界”工作更好。

外面的世界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遥不可及。她们家装上了卫星电视,全家人足不出户,就能一窥大千世界。“隔壁老熊”有一辆自行车。这里离镇上的距离也不算远。

BBC:中国的“光棍村”

现在,老鸭村的男人们似乎只有盼望和等待的份了(图源:BBC)

但总体来说,老鸭村位置偏僻,有时甚至与外界隔绝。即便有女性来相亲,熊吉根刚落成三年的“新居”也没法打动对方,让人家死心塌地留下来相夫教子。

老鸭村并不是唯一的光棍村。“光棍村”呈现的是中国农民面临的两难生活:一边是他们奋力远离贫困;另一边,却避免不了要面对荒废的耕地、性别的失衡与老去的亲人。

当然,还有闭塞的交通。

原文选自:BBC

(编译:石家麒  编辑:刘秀红)

BBC:中国的“光棍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