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芝:20世纪最伟大的诗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5 16:36:44

 叶芝:20世纪最伟大的诗人?

叶芝(Yeats)的创作融合了19和20世纪的文学风格,也是现代主义的开山者之一。图片来源:阿拉米(Alamy)

叶芝出生距今已有一个半世纪,但他仍在塑造着英语。他对现代作家的影响可与莎士比亚(Shakespeare)相提并论。

对于威廉·巴特勒·叶芝(William Butler Yeats)在英语文化中从古至今所起的关键作用,再大的颂赞都不为过。

“叶芝对今天的影响与莎士比亚、琼森(Jonson)或者狄更斯(Dickinson)一样,”批评家兼诗人詹姆斯·朗根巴赫(James Longenbach)说,“他与我们理解的书面英语的形成密不可分。 ”齐诺瓦·阿切比(Chinua Achebe)和琼·迪迪安(Joan Didion)等作家都在叶芝那让人留恋的诗句中发现了概念化的完美标题——《万物四散,疲惫朝向伯利恒》(Things Fall Apart and Slouching Toward Bethlehem)。TS·艾略特(TS Eliot)称叶芝为“少数人之一”,他们“让自己生活的时代永垂青史,不研究他们就无法了解一个时代的精神,因为他们都是所处时代之意识的重要组成部分。”

1865年6月13号,叶芝出生在爱尔兰,之后在伦敦他的画师父亲的波西米亚圈中长大。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叶芝成为一名传统主义者,他写了半个世纪的14行诗。他对英格兰诗歌形式、爱尔兰文学和凯尔特神话(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他在爱尔兰西部斯莱戈郡他母亲家里的避暑经历)的掌握给予他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如果他在19世纪末即停止创作,那么他给今人留下的就是一部感人肺腑的乡愁和田园诗集——幸运的是,他没有这么做,这才有了他20世纪的著作,才使得现代主义更上一层楼——以及他所创造的用以理解现代性之恐怖与美的新语言。正是这一贡献突破了时间的考验,依然与今天的诗歌产生共鸣。 

叶芝:20世纪最伟大的诗人?

记忆中的斯莱戈郡(照片中的道路是其中一首诗的灵感来源)激发了叶芝早期浪漫诗歌的创作。图片来源:盖蒂图片社

一个世纪以前,叶芝的诗歌总是充斥着他称之为“越来越猖獗的全球屠杀”的灾难。在一首名为《1916年复活节》(Easter 1916 )的诗歌里,他记述了1916年发生于爱尔兰的复活节起义(the Easter Rising),他认识的人在这场运动中死在了执行死刑的射击队枪下。他把这些人称为烈士,并形象的总结道:“一种壮烈之美由此诞生。”

紧接着,他于1919年开始动笔的《二度降临》(The Second Coming)在1921年出版了。该书回应了一战、俄国革命和爱尔兰内战这些重大事件。威斯坦·休·奥登(WH Auden)在1939年写给叶芝的挽歌中写道:“疯狂的爱尔兰把你逼成了诗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