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真的个性有别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6 16:50:33

人格剖析似乎揭示了男性女性之间的一贯差异(即便是微小的不同),但这样的结果有意义吗?克里斯蒂安·贾勒特(Christian Jarrett)试图解开这棘手而又备受争议的问题。

男女真的个性有别吗?

人们常说男人女人真的大不同,感觉他们根本就是来自不同的星球,这样的观点持续发酵,成为人们消遣和的辩论的谈资。约翰·格雷(John Gray)最初那本超级畅销书《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Men are from Mars, Women are from Venus)首版于上世纪90年代,现已发行数百万册,甚至连仿效该书的其他作品都获得了许多发行量。(比如凯瑟琳·布莱克(Katherine Black)和芬恩·孔蒂尼(Finn Contini)的作品《女人或许来自金星,但男人一定来自天王星》(Women May Be from Venus, But Men are Really from Uranus))。此外,《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剧场版现也正在百老汇上映。

男女的机体差异显而易见,而心理差异问题就耐人寻味且备受争议了。一些研究围绕如何有根据地量化这种差异而展开。每每心理学家做出一些研究结果,总会带来争议——这些差异究竟是先天或生理上所致,还是受到了社会文化的影响。那么男女的不同到底是与生俱来的,还是社会塑造而来的呢?

考虑到我们个性上的差异,这些问题就显得特别棘手了。大多数研究表明,男人和女人确实在一些重要特质上有所不同。但这些差异是生物学上的结果,还是文化压力的产物呢?在现实世界中,它们到底有着什么样的意义?或许大多数差异都相当细微,但是一旦所有的差异汇聚到一块,就可以产生重要的影响。

男女真的个性有别吗?

2001年,该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一项研究问世,联合发表人为开创性人格研究学者保罗·科斯塔(Paul Costa)、罗伯特·麦克雷(Robert McCrae)、安东尼奥·泰拉恰诺(Antonio Terracciano)等。研究被试囊括了26种文化下共计23000名男性和女性,通过组织他们填写个性调查问卷得出结果。在中国香港、美国、印度和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不同文化的熏陶下,女性普遍认为自己温和友好,更容易焦虑,感情比男人敏感。与此同时,男人们一致认为自己信心更足,思想更开放。用人格心理学的术语来讲,女性在随和性、神经质程度以及经验开放性中某一方面上的平均得分更高,而男性在外向性中某一方面以及经验开放性中另一方面上的平均得分更高。

类似的结果在2008年也曾得出过,这是一支独立研究团队,来自55种不同文化下的17000名被试通过填写性格调查问卷的形式参与了这项研究。与之前的研究类似,女性在随和性、神经质程度以及经验开放性上的平均得分更高。此外,这一次,她们在尽责性以及外向性中的热情和合群方面上的得分也更高。

由于在研究过程中,对个性作出评价的是被试者自身,使得研究受到了激烈批评。或许,男女的不同恰恰在于他们就是按照社会的期望程度来评价自己的。不过,这种说法又被另一项研究证实为不可能。研究领导者麦克雷(McCrae)和他的团队发现,即使让参与者评价他们熟悉之人的个性,而非自身个性,来自55种文化下共计12000名被试得出的结论仍旧与前文相似。

此外,还有研究显示,性别导致的个性差异在人们小时候就产生了。例如,2013年,有一项研究收集了357对双胞胎三岁时性情的评价。男孩们大体上比女孩更积极外向,女孩们就稍腼腆,对她们的注意力及行为方式有更好的自控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