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大款多子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3 16:39:40

受神秘因素影响,生男生女的几率并不总是50:50。

为何大款多子嗣?

纵观历史长河,在生男生女的问题上,父母们早已踏上了的探索历程。中世纪的女性认为,在传宗接代时让自己的丈夫转脸向东能生儿子。还有一种独门秘方,就是让丈夫喝下由红葡萄酒和新鲜的兔子子宫调制的鸡尾酒。

18世纪,法国解剖学家普洛科-考透(Procope-Couteau)建议迫切想要儿子的男性采取极端的做法———切掉左边的睾丸。他宣称,手术比拔掉一颗牙齿痛苦不了多少。

时至今日,在互联网上快速检索,还是能找到一系列奇怪的生男技巧——从服用维生素、喝止咳糖浆到更换内衣。理性的人都能断定,其实所做的这一切都是无用功。生男生女就像掷硬币一样:几率都是一样的。这是一个纯粹的概率问题,幸运女神也帮不了你。

然而,最近的研究结果却表明,其实早在几千年前父母可能就在不经意间操纵了生男生女的几率——而真正影响生男生女的因素比我们世世代代的祖先想到的还要奇怪。

男性死亡率

我们已经知道,环境问题容易让人生更多女孩,斋戒、晨吐的母亲情况也是如此。而具有支配型人格,爱吃谷物早餐,或是拥有亿万富翁丈夫的女性更容易生男孩。最重要的是,生男生女取决于遗传基因——姐妹多的男性容易生女孩,而兄弟多的男性容易生男孩。这是怎么回事呢?

事实上,严格来说,生男生女的几率从来都不是50:50。全世界每出生100个女孩,就有109个男孩出生。看起来可能差不了多少,但这却是必要的。因为相比之下,男性免疫系统更弱,胆固醇更高,更容易得心脏疾病和糖尿病,患癌几率较高,存活率较低。加之男性占谋杀受害者的2/3,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 3/4,自杀率又是女性的3倍,因此,母亲们必须生更多的儿子,来维持一个相对平衡的男女存活比例。

为何大款多子嗣?

生男生女的研究已经困惑了科学家们数十年。对于查尔斯·达尔文(Charles Darwin)来说,生男生女概率问题也特别神秘,他仔细研究了一些动物雄性和雌性后代的比例。

他相信,许多雄性动物身上精心设计的特征,如孔雀的尾巴,就是异性短缺极其严重的结果。他认为,在这些物种中,激烈的竞争让脱颖而出的雄性从中受益。

但是还存在一个问题——在达尔文研究的所有物种当中,雄性与雌性的数目几乎(但不完全)都是相同的,差异并没有他预期的那么大。在没有任何确凿有力证据的情况下,达尔文最终还是放弃了这个研究议题,“……我现在发现问题原来如此复杂,只好先搁置,留给后人解决”。

那么,为什么性别比例是接近50:50,而不是精确到50:50?这是个非常棘手的问题,需要人大胆地进行思考。罗伯特·特里弗斯(Robert Trivers)是一位离经叛道的科学家。 据他自己的网站透露,他大部分时间都泡在酒吧里,在牙买加组织了一个武装团伙以保护同性恋远离暴力,还为臭名昭著的政治活动家休伊·牛顿(Huey Newton)开车助其逃跑。

这位常春藤盟校的教授已经被禁止出现在大学校园里, 一度精神极度崩溃,还曾无数次改写过数学、法律、历史、遗传学等学科的传统教科书。现在的他是美国罗格斯大学的一名人类学家。“和许多其他科学家相比,我过着一种狂野的生活。”他说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