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大款多子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3 16:39:40

他们惊讶的发现:尽管孩子没有再经历饥荒,但出生于受饥荒地区的孩子们今后有文化、有工作、能够自给自足的几率普遍较低,而且住所往往也较小。女性普遍晚婚,男性则很难结婚。此外,研究还发现,在受饥荒影响地区出生的母亲,生下儿子的几率更低。这种影响甚至还会波及到她们的后代——即后代也更有可能会生女儿。

要估算影响力大小,那就回想一下,世界各地大约每100个女孩出生就有109个男孩出生。但是后来对饥荒年代的研究发现,在1960至1963年间,中国每出生100个女孩只有104个男孩出生,比之前降低了约5%。该比率直到1965年才恢复至正常。

为何大款多子嗣?

我们已经知道,从吸烟、战争,到气候变化,这些不利条件都会致使女性更易生女孩。另外,支配性格更强、早餐富含高热食物(如谷物早餐),或是嫁给美国总统的女性就更容易生很多儿子。亿万富翁的妻子生男孩的几率约为65%。

你可能想知道,受这些影响,世界上的男女比率为什么没有出现严重失衡呢。

孟菲斯大学的生态学家凯斯·保尔斯(Keith Bowers)认为,性别比例不会偏离平衡值太远是有原因的。“养育儿子比抚养女儿需要更多的食物支撑,所以生男孩就需要创造更有竞争性的家庭环境。”保尔斯说。如果所有的父母在时机好的时候生了儿子,那么等他们长大的时候,可能就得花更大的努力寻找另一半或领土。同时,大家都在生儿子时,因基因缘故生很多女儿的家庭就有绝大的优势。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男女出生比例总会大致相当。”保尔斯说。

荷兰乌德勒支大学的进化生物学家考利·盖里特利(Corry Gellatly)提出,这种自然再平衡可能已经发生了。中国有重男轻女的倾向,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曾导致女孩遭堕胎的数量大幅飙升。正如你所料,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和本世纪初——计划生育政策最严的时候——出生的大多数都是男孩。

为何大款多子嗣?

但在有多个孩子的家庭里(例外情况,如父母都是大山的贫困农民,或者父母自己是独生子女),长子是女孩的可能性往往比平均比率要高。

这可能是因为父母不太在乎第一个孩子的性别——他们更关心的是老二又是个女孩。在这个男孩过剩的时期,为数不多的女孩子更加受到父母的偏爱。更具讽刺性的是:人们越努力想要个男孩,越可能再生女孩。

当然,自然再平衡无法完全起到调控男女比例的作用。截至2015年,中国男性比女性多6000万人。据估计,到2030年,每四个中国男性中就有一个不能结婚。而在男性为主的社会中,可能会引起一系列的不良后果——从更多的家庭暴力到更高的组织犯罪率和谋杀率。有人甚至认为,越来越多的沮丧单身汉可能会被吸引去参军,这将引发大规模的国际冲突。

也许,我们根本不用费心多吃谷物早餐,也无需切除睾丸。我们只需欣然接受现实,因为最终,生男生女的几率原本就是——也应该是——50:50。

原文选自:BBC

编译:王芳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