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谷》:昔日俗文,今朝经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3 16:31:40

《娃娃谷》究竟是一部讽刺男权社会的黑暗、越界的作品,或者仅仅是一部不错的情景剧?在这本小说诞生50周年之际,林赛·贝克(Lindsay Baker)将为大家揭晓答案。

《娃娃谷》:昔日俗文,今朝经典

名望,药物依赖,性,野心,时尚——这一切通常都与浮华世界和情节剧相伴而生,难怪杰奎琳·苏珊(Jacqueline Susann)的小说《娃娃谷》(Valley of the Dolls)成了一部热销作品。这本书的主题如此现代,很难相信今年竟然要庆祝它出版50周年,而且还将为新一代读者再版发行。这本书初次发行时便十分畅销,目前销量已达3100万,自始至终高居热销榜单;另外,它还衍生出了翻拍电影。那么,这本表面上庸俗不已的《娃娃谷》为何能经久不衰?它究竟算不算得上一部“坎普经典”(Camp Classic)?

《娃娃谷》:昔日俗文,今朝经典

《娃娃谷》在1966年出版时便一鸣惊人,并且持续卖出了3100万本。(来源:LIFEimages/Getty Images)

苏珊的这本小说以坚定的女性视角开展,不仅直接地描述了性,还坦率地提到了处方药品(兴奋剂、镇定剂或者文中的“娃娃”),为包括杰基·柯林斯(Jackie Collins)和丹尼尔·斯蒂尔(Danielle Steele)在内的畅销书作者铺平了成功的道路,之后也为像《欲望与城市》(Danielle Steele)和《都市女孩》(Girls)这样的热播电视剧创设了发展的条件。这本书讲述了三位年轻女性——高冷缄默、享受特权的安妮·威尔斯(Anne Welles),功利实际、富有魅力的詹妮弗·诺尔斯(Jennifer North)和个性大胆、才华横溢的尼利·奥哈拉(Neely O’Hara)努力在百老汇演艺圈“更上一层楼”的故事。

《娃娃谷》究竟是一部讽刺男权社会的黑暗、越界的作品,或者仅仅是一部不错的情景剧?英国作家、文化评论员保罗·伯斯顿(Paul Burston)本人的小说创作深受此书影响,他说:“在我看来,两者都是。”他表示,“苏珊远比许多评论家称赞的更有洞见。这本书被当成了情景剧,其中包括一切你认为该有的要素——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传奇角色、情感冲突、扭曲爱恋、事业失意、求偶竞争、职场拼斗。但是,这本书也直率地呈现了当时被视为禁忌的话题——性,药物以及名利的黑暗面。这种对性别规范的批判和挑战,也给一些人带来了庸俗、罪恶的快感与愉悦。”

坎普之旅

Polari First Book Prize主席、Polari Literary Salon创始人伯斯顿曾建议在“同性恋电影季”上放映《娃娃谷》。“很多人都熟知书里每段对话里的每个词语,这样的人多到令人瞠目结舌。”他告诉BBC《文化》栏目的记者。这本书和翻拍电影都被许多同性恋、双性恋及变性者奉为文化经典。这是为什么呢?“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传奇角色经常能拨动同性恋观众的心弦。”伯斯顿说,“《娃娃谷》中的一些女性角色,都可以在生活中找到原型。她们会让人联想到朱迪·嘉兰(Judy Garland)、玛丽莲·梦露(Marilyn Monroe)以及《彗星美人》里的贝蒂·戴维斯(Bette Davis),而这几人都能引起同性恋观众的共鸣。1967年《娃娃谷》的电影上映,翻拍虽不完美,却使这本书魅力大增。”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