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小丑大揭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5 16:56:40

“日复一日,他坐在镜子前,手握着化妆刷,给自己上妆,一遍遍擦干净,又重新画好,直到最后在烛光的映衬下露出一个咧嘴的面孔。”安德鲁·麦康奈尔·斯托特(Andrew McConnell Stott)在《约瑟夫·格里马尔迪的哑剧生活》(The Pantomine Life of Joseph Gromaldi)的传记中写道。

“一开始,先上一个厚厚的底妆,脸部、颈部和胸部都要化。用粉定好状,然后再画一个血红色的伤口,非常宽,再用果酱涂抹,形成一个血盆大口。眼睛画得很宽,圆溜溜的,浓浓的眉毛成拱形呈现在眼睛上方……每个小丑的脸颊上都有一个红色的齿形图案,表现了其身体健康,同时也展示了印度鬼神学里的一些奇特的怪兽形象。

以上作为面具的描述,不免让人感觉难安,但作为对现代小丑的描述,就显得非常有洞察力了。在混乱中,小丑们从舞台移动到马戏团环时,他们的表演妙趣横生,却也令观众坐立难安。

恐怖小丑大揭秘

约瑟夫·格里马尔迪(Joseph Grimaldi)被认为是现代小丑的先驱。每年,伦敦的一个教堂都会举行“小丑服务”向他致敬(来源:阿拉米)

在19世纪初,英国哑剧之星格里马尔迪以“乔伊”之名的小丑成名,从此这个小丑人物就成了我们今天知道的“小丑之父”。目前,世界各地的人们都陷入了“恐怖小丑”的恐慌之中。最开始,这一现象发生在美国的南卡罗来纳州。八月,据称有一群人戴着小丑面具,试图将孩子们引诱到树林中去。此后这一现象蔓延到各地,世界多地出现了效仿者,引起了恐慌。强烈的社会恐慌导致了民众对小丑的强烈抵制,小丑被捕、学校封锁、地方官员颁布禁止在万圣节扮成小丑出行的命令接踵而至。甚至麦当劳都已经限制了麦当劳小丑人物形象的公开露面,计划在亚利桑那州举办的“小丑那些事儿”活动也因为组织者收到了死亡威胁而被迫取消。

这股社会风波遭到了专业小丑的谴责,他们称这可能会威胁到他们的生活,也会“永远损害小丑的艺术形象”。但是,小丑也对儿童艺术家构成了威胁,格里马尔迪化名为乔伊时,目的也是为了挖掘几千年前的艺术传统。

黑色幽默

有传言称,古罗马的时候有一位搞笑的人能在葬礼上模仿逝者的音容相貌,那时候小丑可以在葬礼上冒犯逝者,甚至他的家人。作家卢休斯·M·萨金特(Lucius M Sargent)回忆说,斯维都尼亚斯在《提比略的一生》(Life of Tiberius)一书中,描写了一个这样的场景:在追悼国王维斯佩基安(Vespasian)的葬礼上,一小丑对已故威斯佩基安国王的声音、行为、动作进行了模仿,还用他的方式讽刺了葬礼的铺张浪费。

恐怖小丑大揭秘

庞贝大约公元50年,小丑人物参加古罗马葬礼(来源:阿拉米)

罗马的小丑与中世纪欧洲皇室的宫廷小丑一样拥有自由权利。《邪恶小丑》(Bad Clowns)的作者本杰明·拉德福(Benjamin Radford)表示:“宫廷小丑可以说一些粗鲁、不礼貌或者不为社会所接受的言辞,甚至可以这么对待国王。他可以嘲笑国王的体重或者他的妃子多么年轻,而且不会因此获罪,因为小丑就是一个敢于说真话的形象。”

“仔细看看小丑的发展史,你就会发现他们一直是一个模糊的形象。有时他们笑自己,有时他们在笑你;有时他们是受害者,有时你是受害者。问小丑什么时候变坏了,这个问题本身就不对,因为他们一开始就不是‘好’的。你看到的潘趣先生就是一个经典的邪恶小丑原型,已在英国风行了300多年了。这是一个既有趣又邪恶的形象。对于许多人来说,这是不可抗拒的艺术盛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