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小丑大揭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5 16:56:40

恐怖小丑大揭秘

1986年史蒂芬·金的恐怖小说的主人公杀手Pennywise就是一个小丑,由蒂姆·库里(如图)出演(图片来源:阿拉米)

除了Pennywise,小丑形象还出现在很多作品中。1892年,鲁杰罗·莱翁卡瓦洛(Ruggero Leoncavallo)的歌剧《Pagliacci》(意大利语“小丑”的意思)也以小丑为主角,讲述了小丑发现自己遭受妻子欺骗后将她杀害的故事。小丑在咏叹调中悲伤地说,他的工作是让观众笑,即使他在哭。接着他唱到“Se il viso è pallido, è di vergogna”的曲调(意思是如果我的脸是白色的,那是一种羞辱)。法国剧作家孟代(Catulle Mendes)称,莱翁卡瓦洛抄袭了自己1887年的话剧《La Femme de Tabarin》,这个话剧同样讲述了一个小丑不忍欺骗谋杀了他的妻子。在妻子临死前,她用自己的血抹红了丈夫的嘴唇。

小丑风波当时引起的恐惧是巨大的。1879年,法国作家爱德蒙·德·龚古尔(Edmond de Goncourt)写道,小丑的嬉戏和跳跃不是在试图娱乐观众的眼睛,而是通过怪异的行为方式,设法产生令人不安的惊讶、恐惧情绪以及惊吓。他将小丑称为“现代夜里的幻影”。他们的行动是愚蠢的,激起了一群疯子的疯狂模仿。

恐怖小丑大揭秘

连环杀手盖西在儿童派对上打扮成“Pogo the clown”——这是他在死囚牢里画得一幅画(来源:阿拉米)

疯狂可以说是格里马尔迪最具吸引力的一部分。他从小就遭受父亲暴虐式的小丑训练,自小就开始塑造“乔伊”这个小丑角色。然而,斯托特表示,这个角色的成功绝对无法弥补一个孩子童年的缺失,在格里马尔迪回顾自己的童年时找不到任何安慰,只有痛苦。几十年以来,格里马尔迪不断在演出翻滚时受伤,不断忍受着痛苦。他开玩笑说:“我一整天都在痛苦中度过,但是晚上我可以带给你们欢乐。” 他的儿子30岁的时候酗酒而亡,而在1837年,他自己最后也在贫困之中酗酒身亡。

带给大家欢笑

伟大的小丑之父逝世后,当时25岁的查尔斯·狄更斯(Charles Dickens)被邀请为格里马尔迪写一篇回忆录。后来在他去世不久,狄更斯写了《匹克威克外传》(The Pickwick Papers),其中一个角色就是以格里马尔迪的儿子为原型。狄更斯写道:“他那双眼睛,无神而滞钝,在脸上涂的白粉映衬下显得很可怕;由于麻痹症而颤抖着的、装饰得奇形怪状的头,以及擦了白粉的、芦柴棒般的长手——这一切都使他显出一副可憎恶的可怕模样。”

斯托特写道:“通过这些回忆录,我们感受到格里马尔迪带给观众欢乐的背后,是无尽的痛苦。每一个快乐的时刻都是以痛苦为前提的。”

史密斯表示:“小丑到底是什么样的形象仍然是未可知的。如果小丑重新诠释了自己,减少了别人对其非议的同时,也失去了小丑本身的神秘。”

原文选自:BBC

编译:邓寒雨  编辑:刘秀红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