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历史遗忘的伟大女艺术家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5 17:06:40

被历史遗忘的伟大女艺术家们

这幅来自1610年左右的虚空派(静物画的一种题材)绘画,据说是佩特斯的自画像(图源:普拉多美术馆)

“我们确实知道当时的主要收藏家拥有佩特斯的画作,”维加拉说。但除此之外,佩特斯的详细生平仍然是未解之谜。或许我们能从她的画作——镀金杯和高脚杯倒影中的各种微型自画像中得到一些关于她性格的线索。这是另一种形式的创新,毕竟之前还未有静物画家以这种方式来描摹自己。“你如何从中读出具体的性格特点呢?”或许现在可以得到答案了。

一位女士的画像

与佩特斯不同,伊丽莎白·路易丝·维热·勒布伦的生平有据可循。她是十八世纪最成功、最有价值的肖像画家,尽管如此,2015年在法国巴黎大皇宫举办的“勒布伦夫人”回顾展上,仍然没有很多人知晓其名。

勒布伦可以称得上是一位集才华和美貌于一身的天才画家,她在青少年时期就已经创办了自己的肖像工作室。二十三岁时,她为王后玛丽·安托瓦妮特献出了自己的处女座肖像画,也得以破格获得进入法国皇家学院学习的机会。在此之前,由于自己的丈夫查尔斯是艺术商,未能入选。勒布伦以她处理图画的颜色、结构和纹理的精湛技巧而出名,她也可以“旁若无人地捕捉肖像,”该巴黎展览的策展人约瑟·百利欧(Joseph Baillio)说道。

被历史遗忘的伟大女艺术家们

勒布伦的这张带着一顶草帽的自画像,是她在安特卫普的佛兰德斯旅行时为自己绘制的(图源:维基百科)

这样的成功不可避免地引起男性画家的羡慕,百利欧说:“一个女人比他们赚更多的钱,这一定使他们很难堪。”当她在1785年的沙龙展出她壮观的 Comte de Calonne 时,有传闻说,它一定是由男人画的。法国革命期间,她的王室身份迫使她逃离法国,接下来的12年里她绘画欧洲的伟大和美好,这期间在圣彼得堡凯瑟琳大帝法院待了六年,再回到法国时已经86岁。

鉴于她以前的地位,我们以前还没有听说过她吗?展览在法国及纽约取得显著成功后,现于加拿大国家美术馆进行展览,加拿大国家美术馆副馆长保罗·朗(Paul Lang)表示:“她就是我们在法语中所说的entre deux chaises——厌女症的受害者,也是女权主义的受害者。”法国的女权主义者,特别是在战后年代,蔑视勒布伦展现她的美貌,还鄙视勒布伦把自己描绘成一个满足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