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历史遗忘的伟大女艺术家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5 17:06:40

被历史遗忘的伟大女艺术家们

伊丽莎白·路易丝·维热·勒布伦为玛丽·安托瓦内特公主的肖像画赢得了这位公主的喜爱,因为这张画像将公主哈布斯堡的特点柔化了,也让勒布伦成为皇室的画家(图源:维基百科)

博物馆馆长也很谨慎地只展览肖像画。百利欧回忆说,人们告诉他这种展览不会吸引人,宣传册很快就会被人遗忘。但是,实际上,这种展览已经举办了多次,宣传册也已经重映了三次,公众的反响非常热烈。保罗·朗说:“这证明了如果有伟大的画家,一定会被人们知晓。”

现代的看法

乔治娅·欧姬芙(Georgia O'Keefe),佛罗伦·史提海莫(Florine Stettheimer),海伦·托尔(Helen Torr)以及佐拉克(Zorach),都是纽约的女性现代主义者,她们的作品目前在波特兰艺术博物馆展出,阐述了20世纪初女性艺术家在的创作等方面遇到的障碍。史提海莫、托尔和佐拉克都是非常有价值的艺术家,而乔治娅·欧姬芙就更不用说了,虽然她也是性别成见的受害者,但是她的丈夫阿尔弗雷德·斯蒂格利茨(Alfred Stieglitz)并没有对她的工作多作干涉。

这四位艺术家都在艺术圈前沿活动,虽然表面上支持妇女的权利,但画廊给女性的机会很少,而且传统的社会义务仍然严重影响了她们的家庭生活。佐拉克在巴黎待了一段时间,是野兽派表现主义的美国艺术家之一,但是当作为母亲的责任开始对她的画作造成压力时,她转而开始染蜡和刺绣,工作重心也不再是绘画了。

被历史遗忘的伟大女艺术家们

现代主义艺术家圈外,很多人对佛罗伦·史提海莫是一无所知的。上图是史提海莫的自画像《自我》(来源:哥伦比亚大学)

佛罗伦·史提海莫的作品形式性不强,色彩明艳,讽刺地探索她的特权世界,经常因其精致的形式和个人主题而不被接受。因此她很少展出,拒绝出售她的作品。

评论家们常常评论展览作品的质量,在这四位艺术家中最不为人知的海伦·托尔却得到最多的赞扬。她的作品在纯粹的抽象和比喻之间的转变转换,富有张力,传递出她的情感。可悲的是,在日常生活中,她一直饱受自我怀疑的折磨,不擅长自我推销的她被斯蒂格利茨不愿意展示她的作品而打垮,最终因身体问题和家庭义务,放弃了自己的事业,以丈夫的事业为重心。

被历史遗忘的伟大女艺术家们

像她的朋友乔治娅·欧姬芙一样,托尔在斯蒂格利茨的画廊展示了其作品(来源:史密斯学院)

但策展人艾伦·罗伯茨认为,斯蒂格利茨可能已经看到托尔是对欧姬芙的威胁,所以拒绝展示她的作品。“斯蒂格利茨认为欧姬芙是伟大的女性现代主义者,其他人无法与其媲美。

重新发掘托尔这位伟大的女性现代主义者苦乐参半,这可能也是该展览最具有意义的时刻。但她的作品能否公诸于众尚未可知。因为展馆计划举行史提海莫和佐拉克的个展,但尚没有计划展示托尔的作品。我们只能希望她能有好运。

原文选自:BBC

编译:孙静 编辑:刘秀红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