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愿意读100万字以上的小说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8 16:22:37

越长越好?

长篇小说永远不会退出潮流。幻想小说尤其地长。人们期待伟大的作品能够引起人们的共鸣。《金翅雀》是本世纪出版的我最喜欢的书之一,但是一定要我指出一些缺点的话,就是塔特在中间章节中对在拉斯维加斯那段的描述过于冗长。

“只有少数长篇小说对得起它的篇幅,我看的时候手中总拿着一支蓝色铅笔,”伊恩·麦克尤恩(Ian McEwan)在去年接受BBC采访时这样说,那时他谈到自己最近出版的一本小说《儿童法案》(The Children Act)。这部作品短到只能被称为短篇小说。该书讲述了一个高级法庭法官必须决定是否驱逐一个基督教徒目击者去接受输血的故事。此书流露出智慧的光芒,同时它也没有包含很多章节让读者感受到疲惫。有时,作者自身也会去删减一些东西,想想《哈利波特》吧,它也是随着J.K.罗琳粉丝的增长而接连出续集。

生活在一个140字推特和六秒Vine视频的年代,很难不让人将庞大的书籍当做复古潮流。它们体积大、携带困难,与现代的电子读物截然不同。英国小说家内奥米·阿尔德曼给出的评价非常到位。她同时制作电子游戏,其中最畅销的是《僵尸,快跑》(Zombies, Run)。

她在BBC文化频道中谈到:“长篇书籍的发展趋势是对大多数人变成iPhone粉丝观点的有力回击。这种观点认为人们集中精力的时间越来越短,人们集中于一件事情的时间不会超过看一条Twitter的时间”。她还说到,事实上,科技可能为我们做好长时间阅读的准备。她还指出那些经过深层发展和宣传的游戏通常都需要玩家们超过100小时的游戏时间。

她补充说道:“人们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很久前就开始越来越短,不过与此同时,小说仍在与其他能给人们带了即时刺激的娱乐方式竞争。我觉得读者在决定花长时间去看一本长篇小说时,得知道这个故事值得他花费时间。”

你愿意读100万字以上的小说吗?

曾经《死亡与匹克威克先生》长达80万字,但是被作者自己删减到802页——跟狄更斯的小说页数相同

57岁的斯蒂芬·贾维斯居住在英国南部梅德黑登(Maidenhead),他于2001年开始写小说,那时候还没有Facebook。小说的影响很大,他说真人秀《老大哥》(Big Brother)给他启示,他觉得《老大哥》和《匹克威克外传》有相似之处,它们都是无情节的东西,只是一些闲聊而已,它们有重要人物,但是你料想不到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贾维斯不担心小说长度成为读者的阻碍,虽然他说他的妻子发誓说永远不会读它。他说道:“她是特例,她的理由是她不需要阅读此书,因为她涵盖在书内生活之中。”妻子在他写作的时候支持她,因此他在结尾时让妻子打完“The End”的最后一个字母“d”,之后他们去酒吧庆祝。然而当印刷品出来时,妻子打的字母却被删减了。

原文选自:BBC

(编译:候霄,编辑:刘秀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