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0幅地图收藏背后的秘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30 17:02:48

12000幅地图收藏背后的秘密

罗伯特·贝罗(Robert Berlo)痴迷于地图和地理资料,而他收集的资料也有助于研究人员探究岁月变迁之下的地理变化。 罗伯特·贝罗从幼时便对地图产生了兴趣。他在旧金山长大,小时候家庭出游时,他便在车后座津津有味地研究路线图。大概从11岁起,贝罗便开始收集路线图了。

2012年,71岁的贝罗去世了,留下他收藏的一万两千多幅路线图和地图集——可不只是对地图的渴望,或是简单的收藏。几十年来,贝罗长年累月地分析地图,整理数据,制作表格、曲线图,收藏的地图从交通系统到小城镇的人口发展历史,应有尽有。现在,由于贝罗收藏过的地图中记录了关于过去的隐藏信息,这些地图又有了新的价值。

贝罗的儿子马克(Mark)说:“父亲一直都学识渊博。”马克年纪还小时,贝罗就会规划好家庭出游的最佳路线,找到沿途最合适的加油站或小餐馆。

与妻子和两个儿子共同旅行时,贝罗会打印出索引卡片,上面写着沿途将路过的每个城镇。

贝罗的妻子胡安妮塔(Juanita)说,贝罗热爱自驾游,喜欢从乡间小路走上州际公路。“贝罗的车上经常放着一套地图。开车的时候,他会看地图,看完了就收好。”

12000幅地图收藏背后的秘密

不出游时,贝罗一家人就住在加州的利弗莫尔市(Livermore)。

贝罗在附近的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的信息技术部门工作,一开始做编辑,后来成为部门副主管,还把他大学时在麻省理工学院(MIT)学习的化学知识运用到了工作中。胡安妮塔称:“他真的是一个特别优秀的人。”晚饭后,其他人可能打开电视,放松精神,但贝罗会放点儿古典音乐,坐在桌前开始研究地图,经常熬到深夜。

12000幅地图收藏背后的秘密

胡安妮塔现在还住在利弗莫尔市那座中世纪别墅里。我最近去拜访她时,她拿出了一个大信封,里面装着贝罗的地图和笔记,还整齐地摞着MUNI交通网(旧金山巴士和有轨电车系统)的时间表,时间能跨到好几十年前。这些MUNI交通网的路线信息是从电话本和其他资料上撕下来的,就好像他经常确认时间表跟官方信息是否一致。笔记太多了,有手写的,也有打印的,其中还有一封MUNI交通网职员的来信,介绍如何获取之前的路线和服务信息——很明显,贝罗曾对MUNI交通网提出问题,职员便写了这封信回答。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