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0幅地图收藏背后的秘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30 17:02:48

 

12000幅地图收藏背后的秘密

胡安妮塔还向我展示了几幅贝罗手绘的假想城市地图,一幅是加州东部莫诺湖(Mono Lake)沿岸的城市,还有一幅跟小桌子差不多大,描绘了沿科罗拉多大峡谷南壁(North Rim of the Grand Canyon)向外伸展的大都市。这些地图都画在牛皮纸上,细节详尽,错综复杂的街道网格里还标上了名字(有些借鉴了旧金山的地名)、单向交通标志,非常整洁,连铁路路线、公园、小溪都设计好了。

马克·贝罗认为,他父亲画这些地图大多是为了娱乐,像是在玩建造城市的《模拟城市》(Sim City)游戏的纸笔版本。马克说:“如果他要画一个城市,就会画上配套设施,城市便能正常运行了。”

12000幅地图收藏背后的秘密

2011年,贝罗将他收藏的地图捐赠给了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斯坦福大学里还保存着几本贝罗自己撰写出版的书。其中一本在主图书馆里,夹在一个厚厚的三环蓝色活页夹里,旁边都是精装的图书和地图集,贝罗这本倒显得格格不入了。书脊上印刷着大大的题目:《加利福尼亚各地人口发展历史》(Population History of California Places),里面有几百页的表格,详细介绍了加利福尼亚各小镇已知的人口数量,引用的文献能追溯到1769年,当时圣地亚哥建成了第一座西班牙大使馆。贝罗在序言中说,这本书试图再现加州史上所有曾存在的定居群体的人口历史。贝罗希望这本书能够填补美国人口统计局(U.S. Census Bureau)在人口数据上的空白。

贝罗写道,有些小城市缺乏明确的边界,也没有记录在联邦法律中,2000年前人口统计局便没有调查它们的人口数。贝罗在非官方资料中寻找人口数的估计值,这些资料就包括他广泛收藏的路线图和地图集。贝罗的书中囊括了加州五千多个城市、乡镇和其他人口聚集地的人口资料,其中记录在案的城市仅有500个。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的环境历史学家乔恩·克里斯坦森(Jon Christensen)将贝罗的研究称为“以专业方式进行业余历史记录的典范”。克里斯坦森表示,贝罗估计的人口数是否精确,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资料的准确性,但贝罗在保存文献方面非常仔细,留下了一条可供业余或专业历史学家效仿的方法,这是非常出类拔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