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异照片里的“幽灵”真的存在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30 16:44:50

影技术日新月异,同时,令人费解的灵异照片也层出不穷。霍华德·汀布莱克(Howard Timeberlake)发现,连智能手机也能拍出灵异照片。

灵异照片里的“幽灵”真的存在么?

2015年2月,12岁的霍莉·汉普夏(Holly Hampsheir)和表姐布鲁克(Brook)来到伦敦汉普顿宫(Hampton Court Palace)参观。当布鲁克独自在富丽堂皇的国王寝室参观时,霍莉用苹果手机为她拍了张照。

次日,她们赫然发现,照片中除了布鲁克,还能隐约看到一位身形高大的灰衣女子站在布鲁克身后。但奇怪的是,在第二张照片里,这位陌生女子就消失了。

到底是相机偶然抓拍到了被囚禁的鬼魂,还是这其中存在什么合理的解释呢?

灵异照片里的“幽灵”真的存在么?

比起所谓的超自然现象,智能手机的拍照方式更能解释这一切。事实上,此类灵异照片已经有一段十分引人注目的历史了,这“灰衣女鬼”只是最近的一个例子而已。自相机面世,灵异照片就层出不穷。每一次相机技术更新换代,新型灵异照片便随之腾空出世,或者说人为地“被出现”。

英国皇家摄影学会负责人迈克尔·普里查德(Michael Pritchard)说道:“作为摄影师,我和那些不相信世上有鬼的人一样,非常怀疑灵异照片的真实性……我认为没有什么是拍摄技巧不能解释的。”

灵异照片的出现可追溯到19世纪。19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许多摄影师都在进行光与影的试验,譬如立体影像、二次曝光等。然而,一些图谋不轨的摄影师嗅到了商机,并打算从中牟利。

来自美国的威廉·莫拉(William Mumler)是一位富于想象力的业余摄影师。19世纪60年代早期,人们普遍认为莫拉是史上首位鬼魂摄影师。

在他标志性的照片中,那个多出来的女人,轮廓似乎跟莫拉逝世的表姐十分相似。那到底是否真的是鬼魂现身呢?莫拉很快就掌握了拍摄离世之人(准确来说是他已逝的亲戚)的诀窍,这种拍摄技术曾风靡一时。起初,专家们想方设法找出这些灵异照片的破绽。不过随后,巨大的商机接踵而至——美国内战期间死伤无数,听闻莫拉能拍摄到亡灵之后,那些死者的亲戚纷至沓来,求助莫拉,希望能通过他与已逝的亲人建立某种超自然的联系。

莫拉可能事先就准备好了一片映有亡灵像的玻璃正片和一片用来拍摄客人的灵敏玻璃。拍摄之前,莫拉会将两片玻璃插入镜头中,并将玻璃正片置于灵敏玻璃之前。这种二次曝光的拍摄手法不仅能够拍到客人,同时映在玻璃正片上的亡灵像也会出现在照片里。

灵异照片里的“幽灵”真的存在么?

莫拉曾为美国总统亚拉伯罕·林肯(Abraham Lincoln)的遗孀玛丽·托德·林肯夫人(Mary Todd Lincoln)拍照。成像后人们发现,夫人身后居然出现了已逝的林肯总统。因此这张照片也成为了莫拉最著名的作品之一。莫拉的顾客日渐增多,而大众对莫拉的质疑声也越来越大。

马戏团老板巴纳姆(Barnum)尤其质疑莫拉。巴纳姆表示,只有那些被悲伤笼罩的人和家庭才会上当,相信这些所谓的灵异照片。随后,又有人爆料,莫拉曾偷偷潜入他们的房子,偷走逝者的遗照。而且那些灵异照片中的“亡灵”,有好一些都还是大活人。

最终,莫拉因欺诈罪被告上了法庭,而巴纳姆则作为证人出庭指控莫拉的罪证。巴纳姆将一张故弄玄虚的照片呈上了法庭,并借这张照片演示了如何制作莫拉所谓的灵异照片。巴纳姆只用寥寥几步就大功告成,法庭内的人们纷纷开始咒骂莫拉。巴纳姆还当场将自己与已逝的林肯总统合成为了一张灵异照片,这无疑是对莫拉最致命的一击。装神弄鬼的莫拉终于露出了原形。

尽管铁证如山,法庭依然判莫拉无罪释放,他无需为自己的欺诈行为付出法律代价。然而,莫拉依旧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这个曾风光一时的鬼魂摄影师就此身败名裂。19世纪,唯心论大受追捧,因此也滋长了灵异摄影的复辟力量。尽管常有人以欺诈之名控诉鬼魂摄影师,但因利益所诱,莫拉曾经使用的伎俩居然又死灰复燃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