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异照片里的“幽灵”真的存在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30 16:44:50

来自英国的威廉·斯坦顿·摩西(William Stainton Moses)是一位牧师,同时是位灵媒,他是早期的灵像研究员。正如英国幽灵俱乐部(the Ghost Club)的主席艾伦·穆戴(Alan Murdie)所述,到1862年为止,他(威廉·斯坦顿·摩西)共检验了600多张有问题的灵异照片。在威廉看来,和其他超自然现象不同的是,这些照片中能经得起考验的大概不会超过2%。同时威廉还提到,还有人会把床单和扫把当成已故亲人的化身呢。

但随着越来越多人拥有照相机,灵异照片也越来越多。“到19世纪80年代,几乎所有人都可以随时随地拿出相机拍照了, 这也为那些以糊弄大众为乐的江湖骗子敞开了一扇大门。”普里查德(Pritchard)说道。

灵异照片里的“幽灵”真的存在么?

大概就在这个时期,一张举世瞩目的灵异照片诞生了。1891年的一天,西贝尔·可比特(Sybell Corbet)正在英国柴郡(Cheshire)康伯米尔修道院(Combermere Abbey)图书馆内拍摄。奇怪的事情发生了,西贝尔发现,在其拍摄的一张以椅子为前景的照片中,隐约看到了一个男子的头、衣领以及右臂。

据说,那是康伯米尔教主的亡灵——教主最近因一次骑马事故而身亡。西贝尔拍摄的时候正值教主入葬。西贝尔称,这张照片曝光了一个小时。因此也有很多怀疑者提出,在曝光期间,可能有仆人进入了那个房间并在椅子上休息了一下。但大部分仆人都声称,康伯米尔教主入土时,他们都在葬礼上。

一战以前,唯心论和灵异摄影术的支持者中不乏名人,著名小说家阿瑟·柯南·道尔爵士(Sir Authur Conan Poyle)就是其中一员,他还加入了幽灵俱乐部(the Ghost Club)。

一战之后,痛失至亲的失落感在多个国家蔓延,人们都十分渴望能与已故的亲人朋友团聚。与此同时,很多不法商人都想借机大捞一笔,英国人威廉·霍普(William Hope)当时已经是一位资深摄影师了,他也十分希望能通过摄影技术猎取财富。

灵异照片里的“幽灵”真的存在么?

和莫拉一样,霍普也长期被指控为骗子。1922年,他曾被英国心灵现象研究协会(Society for Psychical Research)的著名调查专员哈里·普莱斯(Harry Price)调查过。普莱斯开展了一项调查研究——先准备两片玻璃片,一片映有亡灵像,在另一片上将客人的影像与亡灵像重叠,并尝试同时曝光两片玻璃片,借此揭穿了霍普的假面。可是跟莫拉不同,被揭穿后,霍普再接再厉,继续当他的灵媒和鬼魂摄影师。因此,他的忠实粉丝还是一如既往地支持他。

十多年后,普莱斯又调查了一起更为令人费解的案例。1936年的一天,英国《乡间生活》(Country Life)杂志的两位工作人员在英国诺克郡(Norfolk)雷纳木礼堂(Raynham Hall)的巨型楼梯底下拍摄。领队摄影师休伯特·普罗旺德(Hubert Provand)和助手因德雷·希拉(Indre Shira)正准备拍摄主楼梯时,希拉突然看到了“一团渐成女人形态的白烟”从楼梯冲他们飘来。几秒后,他们匆匆忙忙拍下了一张照片。几天后,照片发布在了《乡间生活》杂志上,杂志社称之为“棕色女子”(The Brown Lady)。有人认为,照片中的女子是多萝西·汤森夫人(Lady Dorothy Townshend),据称1726年离奇死亡后,她的亡灵就常在礼堂出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