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家威尔·赛尔夫带你领略真正的英国底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2 17:13:28

小说家威尔·赛尔夫带你领略真正的英国底蕴

我喜欢这种奇妙的反差:在方尖碑旁站定,放眼望去,整座城市一览无余。而我们只需穿过一条外围的路,走过一处地图上没有的田地,就能领略另一处风景。我想知道,每年有多少人经过希斯罗时,会花点时间来参观位于哈蒙兹沃思(Harmondsworth)的大谷仓(Great Barn)?实际上,答案早已了然于胸:没有。游客们最不愿意做的事,就是在机场附近徘徊——他们想要前进,一睹这个国家的著名景点:伦敦塔和温莎城堡——他们想去那些毋容置疑的英国著名景点。但还有什么能比英国最大的中世纪木建筑更具代表性呢?大谷仓由克鲁尼修道士于14世纪建造而成,用来存储粮食,已有超过五百年之久。

小不列颠

除此之外,哈蒙兹沃思正面临被新机场跑道占领的威胁,更何况它还保持着几乎所有英国村庄的重要特点:哥特式教堂,石灰粉刷的酒吧,村庄公共绿地和庄园住宅。此外,如果我能说服那些游客,这就是英国底蕴的一部分,我可能会把他们带得更远。克莱恩河(River Crane)流经村庄的西面,河岸边有一条矮林丛生的小径,仍属于英国航空的领地。从这里步行一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小不列颠湖,并接触到这里的“隐士”。沿途你会看到黄色的如羽毛般柔软的柳叶在涓涓流水中摇曳——你会看到鸭子、鹅和天鹅;你可以站在M4公路的两条车道之间,看着过往车辆中那些苍白的面孔和双手,惊叹这就是被世界第五大经济体禁锢的时间和金钱。

小说家威尔·赛尔夫带你领略真正的英国底蕴

你还会走过在一条西火车主干线下的隧道,这隧道原本与我任职的大学同名:伊桑巴德·金德姆·布鲁内尔(Isambard Kingdom Brunel)——他是一位工程师,为英国成为工业大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从电缆塔上俯瞰,这里有芦苇和沼泽,溪流和砂石坑,填埋区和运河。电流的嗡嗡声,交通的飒飒声和鸟的歌声交杂,然后散开。或者,没有人印象中的英国是这样的——但实际上,这就是英国,真实的英国。可能除了荷兰,英国拥有欧洲最具人文气息的景色——即便苏格兰也只剩下了一些石楠丛生的荒野,这源于新石器时代的刀耕火种。此前的25年里,有一群作家、艺术家和诗人涌现,用他们的作品定义了英国——这个小不列颠。1973年,伟大的自然主义者理查德·梅比(Richard Mabey)写了一本具有开创性的书——《非正式的乡村》(Unofficial Countryside),写了一场在小不列颠湖偏僻地区采集植物的征途。伊安·辛克莱(Iain Sinclair)是这项运动的老前辈,他在《伦敦轨道》(London Orbital,2002)中记叙了自己环绕M25公路的经历。

他们之所以为这个地方吸引,是因为它非常具有代表性,非常特别——只要瞄上一眼,或是好奇地瞥上一眼。英国以政治身份出现的时间并不长——至多三个世纪,但从历史上说,这个地方非常古老。荣耀英国礼物商店是国家批准的英国符号——但如果你想看看英国的底蕴,只需从简单的散步开始。谁知道呢,如果你享受从克莱恩江走到小不列颠湖的体验,你还可以经过大运河和黑尔菲尔德(Harefield),到达其尔顿山(Chiltern Hill)。从那里,你还可以走到石器时代的英国公路里奇韦(Ridgeway),如果一直走下去,就会看到史前巨石柱(Stonehenge)。

关于作者:

威尔·赛尔夫,小说家,记者,布鲁内尔大学当代思想教授。

原文选自:BBC

(编译:李瑞玲,编辑:钦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