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脑行动助力二战大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9 16:14:02

洗脑行动助力二战大捷?

当时的英国政府从希特勒的《我的奋斗》里得到了哪些启发?对于希特勒书中的思想,他们又是怎样处理的呢?菲奥娜·麦克唐纳(Fiona Macdonald )从一本关于英国舆论引导的新书里发现了真相。

洗脑行动助力二战大捷?

间谍与内幕

“宣传”(propaganda)这个词可能本身就意味着其中包含某种误导信息。然而,在二战中,为了达到鼓舞士气的目的,英国政府被迫谨慎地“走了一回钢丝”。虽然采用了一系列的心理骗局,当权者还是必须得装作尽可能的真实。“英国信息部(MOI,the Ministry of Information )在一战之后迅速解散,原因就是其官方宣传总是轻易就与谎言和谬误扯上关系。"历史学家大卫·韦尔奇(David Welch)表示,他同样也是新书《劝世:二战时期英国的舆论引导》(Persuading the People:British Propaganda in World War II)的作者。他对英国广播公司文化频道(BBC Culture)说:“二战期间,信息部得以重建,并敏锐地意识到了与宣传有关的犬儒主义(cynicism)。他们达成了这样的共识,除了难以接受的和伤害感情的真相外,大众有权了解尽可能多的事实。”

洗脑行动助力二战大捷?

口号标语

BBC首任总裁约翰·里思(John Reith)1940年被任命为信息产业大臣。他定下了两个基本规则:“新闻等同于宣传的先遣突击部队;宣传行动应该以尽可能接近事实的角度来报导真相。”但这并未阻止信息部利用经久考验的技巧来操纵舆论。1939年,受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委托的一份报告确立了宣传工作的86条基本法则,诸如宣传活动应符合人们先入为主的印象。例如,中国人认为每一个外国人都狡猾无比,只要诡计失败就随时都可能掏出事先隐藏好的手枪。在由大英图书馆(British Library)出版的《劝世》一书中,韦尔奇写道:“有趣的一点是,上述基本规则表明,起草秘密文件的那一批人都对希特勒(Hitler)在《我的奋斗》(Mein Kampf (My Struggle))一书中提到的见解很熟悉。

不仅如此,他们似乎很赞同希特勒时期的宣传准则。例如,秘密文件中谈到宣传工作需唤起公众的本能而不是他们的理性,并强调了口号造势以及重复的必要性。" 暴力反抗机器(Rage against the machine,乐队名) 《劝世》(Persuading the People )一书中提到的海报、小册子和电影,反应了信息部在二战期间使用的一系列宣传手段。这其中,有一场名为“愤怒运动”(Anger Campaign)的宣传活动。韦尔奇写道:“信息部最初决定,‘事实真相’应当成为从思想方面打击敌人的主要武器。然而在1940年夏秋的一系列戏剧性事件之后,信息部发起了‘愤怒行动’。英国的舆论引导采取了更激进的做法——着重强调纳粹(Nazi)统治的种种暴行。” 二战初期,信息部内部对英国公众缺乏信心。用前信息部部长麦克米兰勋爵(Lord Macmillan)的话说,英国人“太耐心了,善于忍耐,不易发怒,根本恨不起来……”尤其是工人阶级,他们根本不能理解战胜纳粹会有什么影响。

因此,在这种情形下,需要一剂猛药来使国民觉醒。“愤怒行动”旨在向人们传递一种恐慌,以打破“民众危险意识的缺乏”。譬如这样的语句:“大敌将至。他会带来暴力,造成毁灭性的破坏。他会屠杀我们的妇女和儿童。”在一次广播中,BBC全球服务总监JB·普莱斯利(JB Priestley )这样描述德国:音乐,艺术,美丽的山水。但他警告道,“随着纳粹到来,光明的德国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一片黑暗,充斥着支离破碎的诺言和无休止的欺骗,大摇大摆的褐衫党徒(Storm Troopers),可怕的盖世太保(Gestapo),以及血腥的地下监牢。”

洗脑行动助力二战大捷?

谣言

韦尔奇对英国广播电台文化频道说:“全面战争时期面临的考验比大战还要严峻,这要求全民必须投入,广泛参与,在大规模战争中付出巨大的努力(有可能为此流血牺牲)。士气的确是一个重要的军事武器,宣传工作也成为了国家武器库中必备的武器。二战见证了史上第一次‘人民战争’,与战争前线的斗争同等重要。”这其中运用到手段就包括提醒民众他们中间存在间谍。韦尔奇写道,法国的沦陷和敦刻尔克大撤退(Dunkirk evacuation)“让人产生了一种信念,第五纵队(Fifth Column,指隐藏在对方内部、尚未曝光的敌方间谍) 作为德国军队的先遣护卫队一直在运转”。

信息部的“说话不当心就会丧命”行动(Careless Talk Costs Lives)就聚焦于“内部的敌人”,敦促人们要小心谨慎。韦尔奇写道:“作为终极手段,政府要求公众向警方揭发一些‘行为不检’的人,例如秘密先生(Mr Secrecy Hush-Hush),口无遮拦小姐(Miss Leaky Mouth),或是骄傲的预言先生(Mr Pride in Prophecy)。”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