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湾重点实验室"监控"广西 教研结合带动学科建设

作者:全媒体报道组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6-12-27 17:31:10
编者按:近年来,广西各大高校在自治区教育厅的指导下,结合自身优势学科与资源,开辟出包括校企协同育人、产教高度融合、政策倾斜支持、平台基地支撑等多位一体的“政产学研用创”新路子,向社会交出了一份漂亮的、含金量颇高的“双创”成绩单。12月26日至31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联合广西日报传媒集团主办,广西新闻网承办的“创新创业展活力高校青春风采行——2016年广西教育网络行”大型采访活动举行。来自全国29家主流网络媒体的记者走进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广西科技大学、广西师范学院、贺州学院7所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方面成绩突出的广西代表性高校,聚焦广西高校创新创业亮点成果,利用互联网传播创新创业动人故事,将广西高校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成功经验做法推向全国。

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

北部湾重点实验室

北部湾环境演变与资源利用实验室坐落在广西师范学院。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摄  

坐落在广西师范学院的北部湾环境演变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内(以下简称实验室),是国家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共建的重点实验室,在网媒记者眼里多多少少有几分高冷的神秘气息。12月26日,记者随采访团一行来到这里,详细了解实验室成立的背景及近10年来服务广西地方经济区建设作出的系列科研项目,在80后博士团的带领下观察各种各样功能的精密检测仪器,发现这个实验室竟意外的“接地气”。无论是土地资源管理规划还是水土富营养化情况分析,亦或是室内甲醛气体、化妆品、食品中的汞元检测等,在这里都可以变成现实。除了价值惊人的硬件设备、一流的科研团队之外,实验室的科研项目带动广西师范学院相关的科学建设,为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系统、土地资源管理、测绘工程、环境科学、城乡规划等专业的师生提供了教、学、研结合的平台,让他们在丰富实践经验的同时,极大地提升了科研能力。北部湾环境演变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研究范围不仅仅限于北部湾,当网媒记者站在全广西地形地貌的沙盘上时,几乎感到实验室“天下地下无所不能”。实验室以广西北部湾海岸带为核心靶区,面向广西喀斯特区、西江流域和东盟边境延伸的脆弱复杂山-河-海环境系统进行研究,采用3S技术、数据挖掘和模型模拟等特色技术,设置脆弱环境演变与生态安全、地缘格局与区域转型发展、遥感监测与空间数据挖掘、资源地理与国土资源利用等4个主要研究方向。也就是说,无论是广西的环境演变、资源利用,还是环境保护、转型发展等问题,都在实验室的研究领域内。经过多年的积累,实验室在海岸带资源环境、喀斯特生态环境、边境环境与地缘发展、遥感监测与空间大数据等方面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