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病人现在能看见你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9 10:12:58

在需要拍照、导航、存款或是在餐厅定位子时,我们总会本能地用智能手机来实现。艾瑞克·托波尔(Eric Topol)是一位心脏病专家,同时也是数码爱好者。他认为,他们准备做更多的一件事:革新医疗。在《病人现在能看见你了》一书中,他认为智能手机将通过向大众提供数据和管理来使药物平民化。

托波尔博士称,医生现在的权力就“好比是过去的宗教领袖和贵族”,掌握着少数精英才拥有的知识和权威。他指出,我们从来没有看到“直指医疗行业的挑战”,就像当初路德对罗马天主教派的发起的挑战,或是民主人士向君主政体和专政政体发起的挑战那样。“那时我们还没有实现这种挑战的平台或环境,但现在不一样了。”他认为,智能手机使医学应用从医院转移到了家里,它们使得医学的控制轨迹由医生转向了病人们。

托波尔博士称,从本质上来说,你的手机具有一种内在的强大的力量。智能手机内置的麦克见“可用来量化肺功能,通过分析一个人的声音来衡量情绪或诊断其是否患有帕金森病”。可穿戴传感器能记录一系列的生理数据,如心率和节律,呼吸以及血压。或者把您的手机连接到“芯片实验室”设备,就能让你的手机成为一个医疗器械。这样,你很快就会有“完美家庭保健设备”。在某些关键时刻,你也可以给手机屏幕提供血液,还有尿液或唾液的小样本以供手机进行分析和展示结果。托波尔博士说,有几家企业甚至在开发一些连接智能手机的设备,通过你呼吸中的微量分子给你的DNA排 或发现癌症。

托波尔博士并不仅仅关注身体表面。“在我们的汽车里设置了大约有四百个传感器,”他说道。“为什么我们的身体里不能有呢?”他描述了关于将传感器植入体内的实验,称可以将其植入组织或血液中,发送信号,如有关用药水平或心脏肌肉损伤等的信号。他表示,这样的未来指日可待。

这些信息采集和由智能手机分析将如何影响普通人和医生的关系呢?“你仍然需要去看医生,”托波尔博士说道,“但医患关系将彻底改变。“你将带着你的数据,你的喜好,你的电脑的诊断和建议去看医生,有时甚至是直接通过智能手机来实现,他将和这个虚拟合作伙伴一起来给你作解释,并进行下一步的指导。

书评:《病人现在能看见你了》

《病人现在能看见你了》,作者:艾瑞克·托波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