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病人现在能看见你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9 10:12:58

托波尔博士的核心观点是:患者比任何人都更加了解自己,非常关心自己的健康状况。他们比任何医生都更加有动力来关注自己的健康状态,还以独有韧性要实现痊愈的目的。对医生而言,他们必须学会培养而不是完全“参与”到这些以信息为主要趋导的患者的行为中去,他们可能会惊讶地发现“加载数据和信息是完全自由的”。

托波尔博士为实现一种平衡,他拥有一颗“技术乐观主义者”的心态,本能地对新技术的美好未来抱有希望。虽然经常鼓舞人心,但他却倾向于走得更远:描述粗略的早期努力——如用智能手机诊断精神分裂症功能——犹如讨论的是既定事实。他热衷于一些设备的开发潜力,同时也指出了更多的成熟技术所意想不到的后果,如机器人手术的费用或从先进的成像过程的累积辐射。他对信息变革所转换出的力量大加赞赏,同时却也承认餐厅里的卡路里显示屏不起工作,患者不能通过心脏疤痕的外观来判断手术质量。他承认通过智能手机进行诊断的好处,但也哀悼于过度使用手机检测所带来的影响——这个很可能发生的结果。他认为,医疗专业人士不应该处在你和你的数据之间,但这却会减弱那些复杂和高风险结果的深刻影响,诸如那些可能出现的产前测试所带的后果。

托波尔博士还坚持主张病人应该拥有自主权,对他自己而言,声称一个医生“不应该独裁。任何药物,实验室测试、扫描、操作或手术需要得到充分讨论,做出的决定应该是众望所归的。”有人怀疑是否大多数患者都会同意这个说法。纽约的外科医生及撰稿人Atul Gawande曾撰文称,患者很乐意他们的自主权得到尊重,但拥有这种自主权意味着他们也能够选择放弃治疗。“即使未来真的实现这个技术,与托波尔博士的喜悦相反,很多患者可能会对此感到害怕,因为这意味着医生对所得数据所承担的责任减少。但托波尔博士有一点说得对:患者应该有权利选择。

在某些方面,《病人现在能看见你了》一书说明了问题的核心:提取信息的挑战。史蒂夫·乔布斯的最大的天赋一如他早期的一个同事如描述的:他有掌握“巨大的复杂性,制作出人们能使用的东西”的能力。《病人现在能看见你了》提供了巨大的信息量,迫切地需要那种托波尔博士想象的优雅的人性化界面。即便如此,结合授权技术观的认识,他的愿景依然是令人信服的,医学还需要不断地发展和进步。Topol博士指出,最好的医生即使不能医愈也能治疗,但“不会有算法,超级计算机、虚拟技术或机器人能做到。”

关于作者:

Shaywitz博士是DNAnexus公司的首席医疗官,同时也是合伙人,与Lisa Suennen女士一起经营该公司,他们的口号是“科技补品:满腔热血的企业能否在科技帮助下获得健康?”

原文选自:华尔街日报

(编译:冉可,编辑:王旭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