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书单:12月读的10本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3 17:23:36

2016年最后一份书单。

BBC书单:12月读的10本书

01 《圣诞节》(Christmas Day)珍妮特·温特森(Jeanette Winterson)

珍妮特·温特森是当代最好也是最有争议性的作家之一,她的作品《橘子并不是唯一的水果》(Oranges Are Not the fruit),《正常就好,为什么要欢乐?》(Why Be Happy When You Could Be Normal?)等深受读者的喜爱。为了庆祝圣诞节的12天假期,温特森给读者们带来了惊喜,出版了新书。

她收罗了十多个与圣诞节有关的故事,有些关于鬼怪(跟朋友过圣诞节却突然闹鬼了),有些故事很神奇,比如住在纽约的萨姆从来不过圣诞节,但他的宿舍却突然出现了一棵会发光的圣诞树。

温特森还详细介绍了如何制作传统佳肴,比如,她妈妈最拿手的百果馅饼、她爸爸的雪利酒蛋糕、还有她妻子苏西·奥巴克在平安夜腌制三文鱼的步骤,还有许多其他朋友的食谱,比如著名编剧露丝·伦德尔(Ruth Rendell)的紫甘蓝,还有作家卡米拉·夏姆斯(Kamila Shamsie)的加了火鸡的印度香饭。

这本书将是冬日漫漫长夜里极好的读物。(图片来源:格罗夫出版社)

BBC书单:12月读的10本书

02 《玻璃宇宙》(The Glass Universe) 达娃·索贝尔(Dava Sobel)

达娃·索贝尔是美国久负盛名的科普作家,该书是关于安娜·帕莫·德雷伯(Anna Palmer Draper)的一部传记。

小说的开端,索贝尔记叙了1882年安娜举办的一场美国科学院的晚宴。她的丈夫亨利·德雷伯是一位天文学家,被认为是发现恒星分类方法的先驱,而她经常担任他的助手。后来亨利去世,安娜赞助了哈佛天文台的一个项目,以便进一步巩固自己丈夫的研究成果。

她同时创建了一个资金会并资助长达数年,为研究天体物理学的女性创造各种机会。跟她们的男性同行一样使用着玻璃感光板来捕捉夜景,这些女科学家们有她们自己的小癖好——她们更关注数据以便算出恒星位置、相对亮度、运动状态及化学成分。

安娜所资助的众多女科学家当中有一位名为安妮·坎农(1896-1941),她创造出了哈佛恒星分类系统并评估了大约五十万颗恒星。 (图片来源:维京出版社)

BBC书单:12月读的10本书

03 《慰藉之园》(The Gardens of Consolation)帕丽莎·瑞扎(Parisa Reza)著

这本具有启发性、感情丰富的小说是伊朗籍作家帕丽莎·瑞扎的第一部小说,由阿德里亚娜·亨特从法语翻译过来,赢得了法国的大奖。

瑞扎跟随一对年轻夫妇的脚步,从他们世代居住的村庄格哈玛莎出发迁移到赛米兰地区(位于德黑兰边界,早期曾由巴列维王朝统治)。

这对夫妻的儿子巴拉姆是村庄里第一个高中毕业生,并被一所德黑兰的大学录取。

伊朗是有储量丰富,在二战期间被同盟国和苏联入侵,而后在冷战初期又遭遇动荡,以及穆罕默德·摩萨台政变。瑞扎努力去追寻这些事件对伊朗造成的改变。同时她也密切关注着家人之间爱、忠诚和传统,以及面对动荡不得不做出的改变的普通家庭。(图片来源:欧罗巴出版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