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书单:12月读的10本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3 17:23:36

 

BBC书单:12月读的10本书

07 《我如何看待男人对女人的看法》(A Woman Looking at Men Looking at Women)希莉·哈斯特维特(Siri Hustvedt)

小说家希莉·哈斯特维特曾凭借《炽热的世界》(The Blazing World)登上布克奖长名单,此部新作品是一部充满挑衅意味的论文集,深入洞察了科学及人性。

书的标题来自于该书的第一部分,该章节从11位艺术家入手,探讨认知偏见是如何影响我们对于艺术、文学和世界的整体认知的。这些艺术家包括路易斯·布尔乔亚(Louise Bourgeois)、罗伯特·梅普尔索普(Robert Mapplethorpe)及苏珊·桑塔格(Susan Sontag)等等。该章节还叙述了她自身关于精神分析疗法的经历,她写道,“分析就像在做艺术。”

《对于确定性冗长的幻想》(The lengthy Delusions of Certainty )这一章节则阐述了思想家勒内·笛卡尔(Descartes) 、西蒙娜·韦伊(Simone Weil)、史蒂文·平克(Stephen Pinker)关于精神与肉体分离的观点。 这种思想家认为精神和身体分离的冗长错觉,且有真实片段,从笛卡尔到希梦儿·维伊到斯蒂芬·平克都曾有过。

最后的总结章节哈斯特维特从复杂的精神紊乱入手,开篇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如“人是什么,自我是什么,精神又是什么?”(图片来源:西蒙与舒斯特出版公司)

BBC书单:12月读的10本书

08 《凶宅的历史》(Chronicle of the Murdered House)力西欧·卡多索(Lcio Cardoso)

本泽明·莫泽(Benjamin Moser)在这本书的序言里写道,这本1959年巴西小说的风格跟跟克拉丽丝·李斯佩克托(Clarice Lispector)和威廉·福克纳(William Faulkner)的风格有点相近,但它的魅力在于,力西欧·卡多索将这些主题结合在一起,最终形成了“坎普”(苏珊·桑塔格语)的风格:就像贝蒂·戴维斯(Bette Davis )戴着假发、化着浓妆在约克纳帕塔法(福克纳小说中虚构的南方小镇)游荡。

这个故事由玛格丽特·朱莉·歌诗达(Margaret Juli Costa)和罗宾·帕特森(Robin Patterson)从葡萄牙语翻译过来,故事在巴西米纳斯吉纳斯州的一座破败宅子里展开。故事的主人公是逐渐衰落的美尼斯家族三个儿子瓦尔多、德梅特里奥及蒂莫特奥,讲述了他们为权力勾心斗角的故事。

瓦尔多娇妻妮娜的到来慢慢揭开了这个家族的许多秘密。来自小镇医生、药剂师还有牧师的一系列文件、日记、信件、坦白还有报告都逐渐浮出水面。

这个故事直到最后一页都令人着迷、充满悬念。(图片来源:深邃牛皮纸出版社)

BBC书单:12月读的10本书

09 《喂喂下北泽》(Moshi Moshi) 吉本芭娜娜(Banana Yoshimoto)

吉江(Yoshie)的父亲是一位摇滚音乐家,被一个女人挟持到一处森林下药并伪装成“殉情”。而吉江和她的母亲对这个女人一无所知。

在和母亲哀悼了几个月之后,吉江搬到了下北泽,找到了一间公寓并在小餐馆里找到一份工作。

然后她的母亲出现了,并说她要搬进来。因为他们在木黑的公寓被她已故丈夫的鬼魂缠上了。

吉江梦到自己的父亲,还有她最后一次遇到他时他留下的手机。

她开始爱上那个知道他父亲的音乐家。

这个惊悚故事慢慢地发展成了爱情故事。该小说由阿沙·米田从日语翻译而来。人气作家吉本芭娜娜华丽的辞藻和生动的叙述使得这本书非常有看点。(图片:复调出版社)

BBC书单:12月读的10本书

10 《正常》(Normal) 沃伦·艾力斯(Warren Eills)

科技达人沃伦·艾力斯(Warren Eills)最新反乌托邦力作是一部带你走进惊悚数码噩梦的作品。

亚当是一个未来科学家,对无人飞机的研究颇有建树,在纳米比亚坠机并发现自己辗转到名叫“精神正常”(Normal Head)的地方,那是俄勒冈的一家精神病院,坐落在一片荒无人烟的森林里面,没有互联网,不能与外界沟通。

他的每个未来科学家朋友似乎都经历过重大挫折,最终只能目光呆滞地看向远处莫名的深渊。

亚当到达的那个早晨,另一个新来的病人从他上锁的病房里失踪了,留下了一大堆昆虫。

亚当是一号嫌疑人。同时他也变成了调查员,带领一支看似不太靠谱的同盟同时他也是一名侦查员,带领着一支看似不太靠谱的队伍共谋大计以摧毁这个看似“正常”的地方。(图片来源:斯特劳斯和吉洛克斯出版社)

 

原文选自:BBC

译者:鸿嘉  编辑:刘秀红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