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一个偏爱忧郁的欧洲国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4 17:01:41

 

葡萄牙:一个偏爱忧郁的欧洲国度

“saudade”是对曾经带来过愉悦的人、地点或经历的一种惆怅与渴求。它与“怀旧”相似,但与“怀旧”不同的是,人们也可以从从未发生甚至永远不会发生的事物中感受到“saudade”。

“saudade”的核心是一种慵懒的空虚感和失落感。学者奥布里·贝尔(Aubrey Bell)在《葡萄牙之旅》( In Portugal)一书里形容“saudade”是“对于某种事物模糊而又持久的渴求……而这种事物是当前现实中无法触及的。”

某天,在热闹的里斯本卡伊斯多索德雷(Cais do Sodre)吃午饭时,出版商乔斯·普拉塔(Jose Prata )告诉我,对任何事物都有可能产生“saudade”的情感。“你甚至可能会对一只鸡感到‘saudade’,”他说,“前提是那只鸡对你来说有特别之处。”

葡萄牙人能容忍“saudade”,甚至感到愉快的原因是,“这是种可以共享的感受”,普拉塔解释道,“我邀请你坐在桌旁,一同感受我的悲伤。”在葡萄牙,这种桌子指的是大家可以围桌而坐的大饭桌。事实上,葡萄牙的一位主厨甚至制作出了“Saudade”系列的巧克力。物如其名,甜苦参半。

有一天,我在里斯本市中心的拉格卡莫斯(Largo de Camões)公共广场喝黑咖啡,遇见了临床心理学家马里亚纳·米兰达(Mariana Miranda)。我觉得她把解释葡萄牙人的“悲中带喜”阐释得很完美。

她告诉我,悲伤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她不能理解为什么所有人都想要避开悲伤。“我想通过各种可能的方式领略各种各样的事物。为什么要只用一种颜色来画画呢?”她说,我们不惜代价地避免悲伤,却正正削弱了我们自己。“悲伤里也存在着许多美好。”

葡萄牙:一个偏爱忧郁的欧洲国度

又有一天,我遇见了我朋友的朋友,他叫罗梅乌(Romeu),是警务督察。他说,他既有愉快的日子,也有难过的时候,对两者同样接受。他解释道,事实上,当面对一个沮丧的葡萄牙人的时候,最糟糕的处理方式就是去鼓舞他。“你很难过,并且你也懒得去伪装,”他说,“你待在办公室里,人人都想鼓舞你让你振作,但是你会告诉他们‘我并不想高兴起来,今天是个愉快的忧郁之日’。”

多项研究表明葡萄牙人的想法是有些道理的。《实验社会心理学期刊》(th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Social Psychology)2008年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悲伤可以增强我们的记忆力。据报告作者同时也是澳大利亚心理学家约瑟夫·福尔加(Joseph Forgas)所说,在阴雨天,实验人员对商店物品的细节回忆比晴朗的时候更加鲜明。同一本期刊的另一项研究显示,悲伤可以提高判断力。实验参与者要看一个录像,录像里的人被指控盗窃,参与者要指出谁在说谎。拥有消极情绪的参与者能更准确地指出说谎的嫌疑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