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能写小说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2 10:19:53

卡夫卡的审判

事实上,科技允许我们变懒惰,它帮助我们更正拼写,吹毛求疵地不断提醒我们诸如重复字体的风格上的问题。而同时,它们也在学习我们。以欧洲WHIM(What If Machine)为例。这台被亲切的称为WHIM的机器,是由专门研究机器学习,网络挖掘以及代叙事,代隐喻及代幽默的国际专家团队研发出的。该团队领导是来自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Goldsmith)的的西蒙·科尔顿(Simon Colton)。机器创造性地写出了许多不同的情节,风格从迪士尼到卡夫卡不等。想要一份机器给出的精辟的创意提示,一个人得挑选一种体裁和几个细节。如今,它有些杂乱不知所云。例如在卡夫卡的列表里,许多都有些,过于卡夫卡的风格了。“如果一个舞者在地板上醒来发现自己成了一只猫,但依然可以游泳会是怎样?”当我试用时,WHIM如此建议。那么真正的是需要什么呢?

但机器在继续学习。它以人类的喜好做为导向,金史密斯小组最爱的问题是“如果一只狗老的跑不动了,骑一匹马作为替代如何呢?”

“听上去像是篇有着有趣桥段和意想不到转折的短篇小说。如果一个孩子有这种创意,我们也许会为此感到高兴。希望当如果机器(What If Machine)更完善时,它能将‘想象’这个词映射到软件工作中去”科尔顿通过和在和研究助理玛丽娅·特丽莎(Maria Teresa Llano Rodriguez)博士共写的邮件里这么说到。(他们声称没有算法参与进来)

在继续研究的道路上最大的挑战之一,是教会计算机理解虚构角度下如何才是有趣的。也就是说,区分“如果一张椅子有五条腿”和“如果一只小狗想学说话?”

达利斯·库斯米(Darius Kazemi) 在学校时就开始为他的图形计算器编程了。二十多岁时,他大多数时间是一个专业电子游戏开发人员。他花了过去区区几年时间开发古怪的,富有哲学的软件,比如一个软件名为“你一定”(You Must Be),专门用于开发搭讪话:“男孩,你一定是溶液,因为你正在融化”或者“女孩,你一定是瓷器,因为你是个从中国来的高品质陶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