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能写小说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2 10:19:53

为机器人而来的订购者?

关于机器无法理解的问题,他们似乎是公认的最好例子。但库斯米作为托马斯·品钦(Thomas Pynchon)的粉丝,也同时是国家小说生产月的创办人之一,这是对美国国家小说写作月的一个尖锐的还击。2013年他通过Twitter发起该活动并迅速的获得了成功。该活动的唯一规则是新进选手必须提供一本超过5万字,由机器写成的小说。

国家小说生产月的工作要求不同程度的人类干预,虽然库斯承认最成功的一本被人干预的最多。他最喜欢的一部小说是由三点缀所写的《搜寻者》(The Seeker)。小说狡猾的将叙事者定为机器人,在WikiHow(维基百科一款关于“怎么做”的外延数据库)里边查阅,学习更像一个人类。“有许多来自人类的投入,从WikiHow中来的段落都是人写的文字”他在波士顿通过skype(一款通讯软件)告诉我。他同时指出,编程人员将他们自身的人类生活经历写入了代码,加入了一定程度的人类元素。

所以他相信一台机器可以写一本真正的,超越它本身奇异的小说吗?“我认为在未来,机器人会和一本好小说有交集,”他说,“我不认为我们会有类似于《白鲸记》这样的小说,但我真的认为我们已经写出了可以创造出真正意义上小说的代码。一本小说可以由人类和代码合作完成,我的确很兴奋。那真是一件很棒的事情。”现在,没有任何小说家接近他,接近的只有小孩子们,想要可以帮忙写作业的代码。

现阶段,对于开发者来说,真正的挑战是小说的长度,“当你到了三千字的门槛时,很难继续维持人们的注意力,”库斯米说,华威教授表示同意。科技似乎将我们的注意力时间缩短来改变比赛的水准,但许多障碍仍然使得机器人与订购人分离。比如说,他们没法将一个角色凭空蒸发掉然后在78页以后再现。不从数据库反刍,他们也没法有说服力的统一感官细节。但华威教授坚持认为,他们在未来是可以成功的,如果没有战胜书籍奖评委,那么至少它也愚弄了他们一番,“如果这些没有在十年内完成,我会很惊讶,”他补充道。

直到今天,我们对于人工智能的概念,很大程度上受科幻小说家的影响。“机器人”这个词是于1920年在卡雷尔·恰佩克(KarelČapek)的戏剧,罗素姆的万用机器人(Rossum's Universal Robots)里面提出的。无论怎么样,这些计算机作家瞄准了2020年畅销书榜单,而人类作家则前所未有的扮演着一个在赶上文学幻想的勇敢新世界丽的批评角色。而计算机学家则有了一些我们几乎还没开始探索的关于伦理,哲学及法律上的问题,更不用提关于担心隐私的问题。现在你相信机器人可以写小说吗?

原文选自:BBC

(编译:邓韫,编辑:刘秀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