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圈"小鲜肉"乱象引关注 幕后推手更应"打板子"

作者:章琰 来源:羊城晚报
2017-03-13 10:09:41

最近,娱乐圈“小鲜肉”现象以一种令人遗憾的方式进入公众视野,《羊城晚报》娱乐版在3月9日、10日也做了相关报道。

其实,在不少业内人士眼里,小鲜肉们的“高片酬”、“不专业”、“耍大牌”只是冰山一角,将他们拱出水平面的,是暗藏在水面下那个无比庞大的娱乐生态圈。只打小鲜肉的脸是不够的,该打的还有那些制造小鲜肉的幕后推手们和日趋“短平快”的影视制作模式。用编剧宋方金的话说,这次只是“以演员为切口来说电视剧的乱象,但实际上电视剧创作风气的败坏,不只是出在演员,而是整个产业链的每一环都在失灵”。

高片酬,谁抬的?

继央视曝光“演员拿走整部剧70%投资”后,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编剧高满堂又刷新了这一数据。高满堂坦言,如今电视剧市场“唯小鲜肉是瞻”,一部电视剧80%的投资都给了明星。而腾讯副总裁孙怀忠则认为,高片酬的锅,不应该让艺人来背:“我们现在面临的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这个市场爆发以后,整个行业所有的团队都在分享价值。既然有人愿意付这个钱,一定是存在这个市场。”有人说,小鲜肉是在“抢钱”;但究竟是什么,让给钱的人这么心甘情愿,且一再提高价码?

业余资本大量涌入

目前,制作发行方、播出平台最关心的是由什么明星来担当主演,不管演员是否适合角色,只要当红、知名、有话题性就行。甚至有部分投资方只认“流量演员”,其他一概不论。投资人和制片人为何如此盲目?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源于他们的“业余”,他们要做大的是资本,而不是内容。《甄嬛传》、《芈月传》制片人曹平直言不讳:“大量外来资本的进入和急功近利的利益驱使,造成一些制作公司目光短浅,不好好做内容,而是用钱砸大咖演员,用演员给市场和资本方玩概念。”

导演郑晓龙也表示,“限制片酬”成为老生常谈,但却很难做到,这与从业者的不成熟、不专业有关系:“演员天价片酬是在多选择情况下一种必然出现的现象。从演员的角度来讲,他可以吸引观众,这就是他的价值所在。现在有大量资金涌入,他们不会抓剧本,但是他们会抓演员,把钱给够,收视点就来了。我了解很多演员,他这部戏本来不想演,但是人家给你高价,那为什么不拿呢?而投资方不了解创作,就只能靠着演员去撑面子,然后去卖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