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圈"小鲜肉"乱象引关注 幕后推手更应"打板子"

作者:章琰 来源:羊城晚报
2017-03-13 10:09:41

播出平台一起合谋

电视台定制剧求保险,只认高价明星,这也是小鲜肉高片酬的重要推手。导演雷献禾说:“如今,大部分电视剧是预售,未拍先卖,电视台为保险起见,自然把明星阵容作为首要条件。而制片方为了收回成本,只能屈就迎合。”

编剧汪海林也有同感,他认为,如今电视剧的版权价格和演员片酬增长,已经不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了。“什么叫正常的市场行为?卖方制片方在抬价,买方电视台或视频网站压价,这叫正常的市场行为。但现在是卖方买方一起商量着抬价。不用去弄一个多好的剧本,只要弄一个差不多的,把最大牌最贵的演员弄来,把几个最有钱的电视台和视频网站圈进来,回扣给得高高的,这事儿就成了。”汪海林认为,观众的看片市场,特别是年轻观众的看片市场,其实是由卫视的几名购片人在操纵,而他们只看重“颜值”,并没有重视作品本身的质量,更不要说向观众输出正确的价值观。

不专业, 谁惯的?

小鲜肉群体演技堪忧,早已不是新闻。在圈里,至今还流传着“人皮倒模”、“数字小姐”、“空气先生”、“人肉题词”、“抠像成戏”等诸多段子。其中,最让圈内人看不惯的,是部分年轻演员的“替身大战”:从文替到武替,甚至是“饭替”、“摔替”,给一个演员安排五六个替身,一场戏30多个人全是替身……即便小鲜肉露脸,也多为“表情包表演”,最终演出了一部“PPT剧集”。

拍摄流程大大改变

“替身”作为一种特殊职业,一直是片场里不可缺少的工种。但全面使用替身拍戏,则是近两年的事。

宋方金在《表演,一个正在被毁掉的行当》一文中指出:“演员不来现场什么的,以前是不可能的。”以前拍戏,陈宝国、陈道明、王志文、孙红雷、冯远征、何冰等老一辈演员都没替身,而且演员没有不背台词的。但现在就不一样了。文中以一个50多岁的匿名演员为例,他以前从未听过“替身”一说,但这两年,他发现不仅男一号女一号有替身,甚至连他自己也有了替身:“为什么呢?一个是因为牵扯到特殊的武打动作,另外一个是牵涉到时间的问题。就像昨天我拍了一个戏,拍了三天就不拍我了。为什么呢?就是因为钱。他们就是觉得我要的钱多了,其实我也不贵,但为了省一点钱,他们就找一个替身,替身一天三两百块钱就解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