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家的移动阅读革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5 15:45:27

发展中国家的移动阅读革命

长达一年的调查研究发现,发展中国家有越来越多的成年人和儿童通过手机阅读各类书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据此称在这些国家正在经历“移动阅读革命”(mobile reading revolution)。

这项调查规模之大在同类中尚属首次,共有来自埃塞俄比亚、加纳、印度、肯尼亚、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和津巴布韦等七个国家的约5000人参与其中。结果表明,62%的受访者通过手机阅读增加了阅读量。有三分之一的人表示曾把手机上的故事读给孩子听;有90%的人表示来年将花更多的时间用于手机阅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其报告中谈及研究结果:“人们在使用移动设备阅读时,阅读量增加了,同时也喜欢阅读更多内容;还有人经常念移动设备上的书籍和故事给孩子听”。

该报道称:“研究显示,移动阅读代表了一条通往文字的光明之路——虽然它目前还没有充分得到证明”。这份报告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全球非赢利性组织世界读者(Worldreader)合作完成。世界读者组织致力于为全世界的读者提供电子书籍。该报告中还说道:“如果地球上每一个人都能明白自己的手机能够轻而低成本地变成一座藏书丰富的图书馆,那么阅读文字就不会再是人们提高文化程度过程中一道越不过去的障碍。”

报告的作者马克・韦斯特(Mark West)称,该报告的重要结论就是“移动设备能有助于发展、维持和加强人们的读写技能”。

他说道:“这非常重要。因为读写将会打开未来之门,它可能可以改变生活,带来种种好处。”

参与者利给出用手机进行阅读的原因:方便、经济负担小以及可供阅读的书籍缺乏。以津巴布韦为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在该国用手机阅读一本书的成本在5到6美分(约0.31到0.37元人民币),而一本平装畅销书的价格则在12美元左右(约74.2元人民币);在尼日利亚,以手机每500MB流量收取13美元(约80.4人民币)的宽带费来计算,一本移动书大概卖到1到2美分(约0.06到0.12元人民币),然而当地的一本儿童读物却需要花费1到5美元(约6.2到30.9元人民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