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家的移动阅读革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5 15:45:27

教科文组织还引用了联合国的人口数据。该数据显示,目前地球上70亿人口中有超过60亿人能够使用手机。“总之,移动设备让信息得到了有史以来最广泛的传播,它们也是史上最为普及的一种交流技术。”该组织说道,“此外,它们大量存在于书本十分稀缺的地方。”

夸米·恩克鲁玛(Kwame Nkrumah)的《伟大的非洲人》(The Great African)以及内迪・欧考拉法(Nnedi Okorafor)的《有一双妙手的女孩》(The Girl with the Magic Hands)都曾是2013年4月至6月间点击量最高的书。这些书的搜索关键词也被输入得最多,包括“性”“圣经”和“生物”。奇努阿·阿切贝(Chinua Achebe)写的《四分五裂》(Things fall apart)排在第四位,点击量居于第五位的是《爱》(love)。教科文组织称宗教是第二大类受读者欢迎的题材。

该项调查发现,最受读者欢迎的书籍类型是“爱情”故事,因为实验期间,世界读者移动(Worldreader Mobile)上按钮按键数调查显示,730787次点击总量中有17%选择的是“爱情”;位列点击量前40的书籍中有19本都是爱情小说。拉文德・辛格(Ravinder Singh)的《爱能发生两回吗》(Can Love Happen Twice?)最受读者欢迎。点击量排在第二的是米尔斯和恩(Mills & Boon)的《皇家义务的代价》(The Price of Royal Duty)。《圣经》位列第三。

世界读者的娜迪亚・博罗瓦茨(Nadja Borovac)表示,该项研究还发现移动阅读“是让女性实现自我的强大工具”。尽管发展中国家中77%的移动阅读者为男性,相比男性平均每月33分钟的阅读时间,女性平均每月会花207分钟来看书。教科文组织的报告指出,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一名女性拥有一部手机的可能性比一名男性少23%。如果这部手机还能够使用流量上网,那么男女之间拥有手机的差别将进一步拉大。 博罗瓦茨说:“大多数男人用手机阅读,但是最活跃的读者是女性。”

几乎有三分之二(60%)的参与者提到内容的缺乏是移动阅读的主要障碍。另外有三分之一的人表示,如果能有更多适合孩子的书籍,他们会很乐意读给自己的孩子听。

一位来自津巴布韦名叫查尔斯(Charles)的教师参与者称,他把手机上的故事念给班上的孩子们听,并把主要原因归结为打印文稿的缺乏。他说:“我们住在偏远地区,没有图书馆。我的小小图书馆中的那些书籍都已读给孩子们听过了。因此,现在我有了一个机会能够从许多小说中挑选合适的书籍。”

博罗瓦茨称,移动阅读“不是一种未来现象,而是今天正在发生的事情”。

“它能从真正意义上改变人们的生活,“她说道。”我们工作的国家书本稀缺但手机数量众多……我们希望(如该报告的结果)人们能够明白移动阅读的潜能,明白政府和合作伙伴会支持我们和其他组织通过移动技术提供学习服务和书本,帮助提高读写能力。”

原文选自:卫报

(编译:施雨静,编辑:王旭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