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咖扎堆回归荧屏 2017年将迎来高峰

来源:新华网
2017-03-16 13:19:29
 
 

国产优质剧吸金又吸粉 明星或将获得更多话语权

相比北美电视剧圈的盛况,国内电视剧市场的爆发也不是偶然。目前,国内的电影市场正在进入转型期,2016年更显出脚步虚浮,600亿票房成为泡影。去年的电影总票房为457.12亿元,同比增长3.73%,与2015年48.7%的增幅相比,出现断崖式的跳水。不止票房惨淡,电影口碑也在迅速下滑,“烂片”如影随形。就连今年春节档的几部贺岁大片,质量、口碑似乎都不尽如人意。

 

反观电视剧市场,产值增速突飞猛进,根据艺恩数据显示,仅监测的47家上市公司2016年中报电视剧交易额营收就超过了60亿元,同比增幅24%,毛利率40%,均高于同期电影市场。国产电影在票房和口碑上的颓势,让许多一线电影明星在选片上更加谨慎,比起拍一些不温不火的电影,不如去演超级IP项目电视剧。

在产业格局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影视圈之间演员的流动是正常的。资本大量介入,近两年电视剧市场体量也在明显增大,容易出现“剧本太多,演员太少”的困局,而且电视圈演技好的大牌较少,助长了当红演员“连轧多部戏”的不良风气。为拍出优质剧集,不少制作团队选择找电影咖救场。不少电影咖也看好“优质剧”的市场潜力,他们更愿意与孔笙、张黎、郑晓龙等大导演合作,在保证制作水准的前提下回归电视圈。

对于演员来说,近几年电视剧制作质量急速上升,在片酬方面也比电影市场更有竞争力。这也成为一种约定俗成的观点,出演电影,是在圈内地位的象征,出演电视,则在收入和人气方面有更多优势。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值得观察的现象,不少明星开始在电视剧中任投资人、制片人,使得明星的话语权大大增加,这样的工作空间,是在电影市场上较难实现的。再加上电影作品投资回报的风险极大,即使是明星参与了前期的投入,资本回收和利润获取,也有着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对于那些一线明星来说,出演电视剧,并担任投资人、制片人,以深度参与的方式打造优质剧,的确是一种吸金又吸粉的明智之举。

 

目前看来,2017年将会是国内电视剧市场井喷的一年,不少即将播出的大剧在阵容、质量上都有着堪比电影的成色。另外还有包括《帝王业》、《簪中录》等超级IP的剧版翻拍也已提上日程,这些尚未公布阵容、具有大剧品相的电视剧,会不会有望邀请到更加重磅的电影一线大咖加盟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