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与野兽》:文学童话背后的黑暗历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0 16:46:41

从古典神话到精神分析理论,迪士尼新作——真人动画电影《美女与野兽》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奇妙故事?

《美女与野兽》:文学童话背后的黑暗历史

若说哪部影片能像1991年的动画片《美女与野兽》那么成功,迪士尼翻拍的同名真人动画电影《美女与野兽》(3月17日上映)或将成为2017年的热门电影之一。我希望它大获成功,因为这部特别的童话让我一生都为之着迷。

《美女与野兽》的原型并非童话,而是一个古典神话——丘比特与赛姬的爱情故事。在罗马作家阿普列乌斯的小说《金驴记》中,美神维纳斯嫉妒赛姬的美貌,派自己的儿子丘比特去惩罚她,可丘比特却对赛姬一见钟情,不忍下手。应太阳神阿波罗的要求,赛姬的父王将她作为祭品献给了怪物。赛姬被带到一座美丽的宫殿,每晚与情人共度良夜,并承诺永远不看他的相貌。

《美女与野兽》:文学童话背后的黑暗历史

丘比特与赛姬

后来,赛姬的姐姐们怂恿她杀了情人,于是她偷偷将蜡烛带进卧室,意外发现情人竟是美少年丘比特。遭到背叛的丘比特十分生气,遂离开了赛姬。为了找回丘比特,悲伤的赛姬只有成功安抚妒火中烧的维纳斯,才能通过爱的考验。最终,她成功通过了考验,丘比特也为之求情,让她获得了永生。赛姬和丘比特结为夫妻,生下了爱的结晶——欢乐(Pleasure)。

实际上,这才是法国小说家加布里埃尔-苏珊·巴尔博特·德·维伦纽夫1740年版《美女与野兽》中的情节,属于精神分析学家布鲁诺·贝特尔海姆所说的“动物新郎”故事(注:“动物新郎”故事旨在安抚少女们对性与婚姻的恐惧,故事里的新郎通常遵循“白天是动物,夜晚是配偶”的模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