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与野兽》:文学童话背后的黑暗历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0 16:46:41

后来,这个故事经过了无数次改编,比如挪威童话《太阳的东边,月亮的西边》,还有2015年萨拉·J·马斯的畅销奇幻小说《荆棘与玫瑰的法庭》。

很多小说和电影的改编都基于维伦纽夫的版本,有着同一个中心思想,正如玛丽娜·华纳的版本里所写,“为心意相通而结合”——她笔下的野兽只有学会敞开心扉表达思想,才能变成值得爱的人。塞缪尔·理查森的《帕梅拉》就效仿了这一模式。《傲慢与偏见》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傲慢富有的达西先生只有展露出真正的善良才能赢得伊丽莎白·本内特的芳心。

《美女与野兽》:文学童话背后的黑暗历史

《傲慢与偏见》剧照

安东尼·特罗洛普的《阿雅拉天使》中,穷困潦倒却怀揣理想的女主人公最初就拒绝了尊贵的斯塔布斯上校,因为他的红发粗硬,姓氏难听。直到后来经历了一系列事情,她才相信斯塔布斯上校就是她一直苦苦寻找的“光明天使”。而导演科克托1946年拍摄的法国梦幻版《美女与野兽》同样着意表现美女发现野兽美德的过程,而非野兽自身的成长与变化。

英国作家安吉拉·卡特认为,《美女与野兽》的故事应被看做一个“文学童话”。她在颠覆性作品《老虎的新娘》中承认,美女需要野兽,正如野兽需要美女。令人惊奇的是,迪士尼1991年的动画电影可能是迄今为止将这个故事诠释得最好的版本——片中的“野兽”最初是一个典型的被宠坏的富家公子形象,是爱让他成长为勇敢慷慨、甘于奉献的大英雄。

英国慈善机构阅读协会年度原创活动“Quick Reads”的主要目的是激励更多人读书。今年他们请我推荐一本中篇小说,我觉得《美女与野兽》再合适不过了。现在,我就在写着另一个版本的《美女与野兽》呢。

我的这本《另一个你》(The Other Side of You)讲述了一个穷困潦倒、缺乏教育、四处躲藏的少年杀人犯的故事。他认为自己就是四处流浪的“野兽”,而改变他的正是爱与阅读。如今,我们阅读童话的意义或许就在于,从故事里看到另一个自己,并加以对照和反思。

原文选自:卫报

(编译:孙雨,编辑:钦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