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八月》首映开先河 “声音秀+舞台剧”惊喜重现90年代生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3 16:11:07

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八月》首映开先河 “声音秀+舞台剧”惊喜重现90年代生活

白日梦+父子情 导演张大磊亲自解读电影

电影《八月》描述了上世纪90年代一户普通人家琐碎的生活日常,故事看似普通却深具诗意。九十年代初的西部小城,国家开始实施国有单位转型,铁饭碗被打破,国有制片厂家属院里,每一个简单家庭的生活都被改革所影响,而少年小雷就这样在天真与世故之间、经济变革与家庭改变之间懵懂成长的故事。尽管影片中并没有浓墨重彩地刻画父亲与儿子之间发生的故事,但通篇却在细枝末节中展现父亲对孩子无声的关怀。谈及影片中的父子情,饰演父亲一角的张晨颇有感触:“我是代入自己父亲的形象,在演绎一个父权形象很重,但又让你觉得他在努力为家庭承受些什么。”

发布会现场,导演张大磊更首度回应观众对于剧情的解读。他表示《八月》的确很难明确地用一个故事来形容,“之前很多朋友想知道这部影片的大概剧情,我只能说这部影片是一个十二岁少年小雷和他身边人的发生的事,是一场简单、安静、浪漫的白日梦。”据导演张大磊透露,这不仅是他创作的过程,同时也是他成长轨迹的缩影。作为一部半自传体式作品,张大磊更将自己的生活投射在了主角人物小雷身上。“ (我的)童年和小雷一样有很多孤独感,但是这个孤独感并不是让人痛苦的,它就是让生活变得很空很大,时间变得很满,仿佛是一段如炊烟般存在的时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