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圈"怀旧梗"火爆 是文化现象,也是经济现象

作者:龚卫锋 来源:羊城晚报
2017-03-27 09:36:50

影视圈

  “铁三角”与袁立重聚

现象:

经典剧组纷纷合体重聚

综艺节目来牵线

王刚、张国立、张铁林被称为内地影视界的“铁三角”。从《铁齿铜牙纪晓岚》系列开始,他们又在《五月槐花香》、《布衣天子》等古装大剧中以三人组合的形式合作。三人不仅是工作中的伙伴,生活中也是好友,甚至连古玩收藏的爱好都是惊人的一致。这段时间,他们频频合体亮相。首先是1月15日,三人同框出现在《非凡匠心》第一期,为观众介绍非物质文化遗产“锔活”。3月3日,“铁三角”拉着袁立在《王牌对王牌2》中放出第二波“回忆杀”,重现《铁齿铜牙纪晓岚》的经典戏码。

《王牌对王牌》可以说是目前这股“怀旧风”的重要标志。该节目第一季已经让多个剧组实现重聚,其中最激动人心的当属《武林外传》剧组,“佟湘玉”倪妮、“白展堂”沙溢、“李大嘴”姜超、“祝无双”倪虹洁、“莫小贝”王莎莎等演员悉数现身,上演了《武林外传》最终回,引起了巨大反响。而《王牌对王牌2》最近更是每期都有话题,朱茵重现《大话西游》“紫霞仙子”造型,李若彤以“小龙女”造型现身,几年前火爆全国的《爱情公寓》系列剧主演陈赫、娄艺潇、孙艺洲、李金铭也在第八期现身,引无数观众泪奔。